回應習「九二共識」 蔡英文: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

元旦是中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40年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紀念活動上大談「一國兩制」,願意與承認一中原則的各黨派展開對話,推進政治談判,還重申反獨,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,蔡總統隨即強力回擊,北京當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、一國兩制,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。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852字聲明 籲各黨勿再講九二共識

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週年紀念活動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,40年前的元旦,兩岸停止金門射擊,但習近平這回卻是砲火猛烈,對準台灣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,「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,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,探索兩制台灣方案,和平統一一國兩制,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案。」

總統蔡英文則回應:「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,根本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,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,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,絕大多數台灣民意,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,而這也是台灣共識。」

蔡總統親上火線,以台灣共識強硬回擊一國兩制,但習近平也拉高分貝,展現反台獨決心。

習近平說:「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,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,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,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,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,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,開展對話溝通。」

蔡英文說:「必須是政府或政府,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,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、監督的政治協商,都不能稱作是民主的協商,這就是台灣的立場,就是民主的立場。」

蔡總統畫下兩岸政治協商紅線,習近平對執政黨強硬,對民間調子放軟。

習近平:「實現同胞心靈契合,增進和平統一認同,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,兩岸同胞交流合作,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。」

蔡英文:「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的名稱,不會帶來心靈契合,買走台灣的邦交國,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,軍機軍艦的繞台,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。」

蔡總統連舉三項中國打壓台灣舉措,要戳破心靈契合糖衣毒藥,但習近平拋統一進程,也讓蔡總統執政三年遞出的的兩岸橄欖枝,確定落空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朱立倫、吳敦義拚場 皆不認同習近平版「九二共識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