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852字聲明 籲各黨勿再講九二共識
資料畫面,圖取自蔡英文臉書。

蔡英文今(5)日下午在臉書上發文,再度向中國喊話,提出三個台灣人拒絕「一國兩制」的理由,並且呼籲台灣所有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,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中國定義為「一國兩制」。全文852字的內容,引起網友們熱議,不少網友支持總統發言,表示「真正有膽識的台灣總統!」

更多新聞: 臉書政策說明連發!蔡英文:加薪不用撿到槍

蔡英文在臉書表示,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的對台談話,提出一國兩制,還重申反台獨立場,身為台灣總統,她必須清楚表達台灣人的心聲,因為這觸及兩個核心利益,分別是將「九二共識」解釋為「一個中國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的說法,甚至還逼迫台灣選擇接受「一國兩制」的方案。


圖取自蔡英文臉書

蔡英文也呼籲台灣所有政黨不但要清楚說出「拒絕一國兩制」、也不要再講「九二共識」,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解讀為「一國兩制」,不再有模糊的解釋空間。

第二是中國企圖繞過台灣的民主機制,直接跟所謂各黨派進行政治協商,不但不尊重台灣的民主機制,甚至要分化台灣內部團結。

蔡英文也向國際強調,台灣不反對兩岸之間的交流,但台灣是民主國家,政府必須先獲得人民的授權跟監督,才能代表台灣整體民意,與中國政府展開對話。

面對中國的豬瘟疫情爆發,蔡英文再度呼籲中國政府,負責任處理非洲豬瘟的問題,不要隱瞞疫情。如果中國當局願意在豬瘟防治議題跟台灣、區域國家合作,這將是釋出善意的開始。

最後蔡英文也回應中國,點出3個台灣人對「一國兩制」戒慎恐懼的理由:第一是中國欠缺民主體制;二是自由人權表現不佳;三是中國從未放棄用武力侵犯台灣,這三個理由都是台灣人對中國有高度疑慮的地方。蔡英文提醒中國,從「民主的視角」來看待台灣,所以她期待中國展開民主制度的腳步,如此一來,就會理解台灣人的想法。

蔡英文今日852字的臉書談話內容,引起網友們熱議,不少網友紛紛表達支持總統的立場,表示「這才是我要的總統」、「真正有膽識的台灣總統、立場堅定、思維清楚」、「這才是我們要的總統」「有這樣的總統真的很幸福」、「台灣要是每個政治人物都能這麼想就好了」

網友意見,圖取自PTT八卦版。

網友意見,圖取自PTT八卦版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威誌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拒絕九二共識! 青年外交官PO文力挺蔡英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