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堅持築牆絕不讓步 眾院預算僵局無解

美國新科聯邦參眾議員美東時間3日宣誓就職,現年78歲的民主黨女議員裴洛西,也重登眾院議長大位,民主黨主導的眾院當天開工,就火速通過重開中央政府的預算案,總統川普同天也突然首度現身白宮新聞簡報室,強調沒有牆就沒有邊境安全,中央政府部分部會關門到4號已邁入第14天,眾院和川普的對立才正要開始。

更多新聞: 美政府停擺80萬政府員工沒錢領 川普、民主黨互推責任

美國眾院3日開工第一天,民主黨老將裴洛西驚險以4票之差,重登議長寶座,相隔多年重奪眾院主導權的民主黨,早已經放話不讓川普好過,裴洛西2日接受NBC訪問,提到今後不排除,就16年總統大選通俄案彈劾川普。

裴洛西表示:「我們會根據穆勒檢察官的報告,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而彈劾,也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而避開彈劾。」

總統川普同天則是突然出現在白宮新聞簡報室,是上任2年來首度踏入,先是恭喜裴洛西當選眾院議長,期許雙方能合作,但重申邊境牆非築不可的決心。

川普表示:「看你們要怎麼稱呼都可,但沒有牆就無法保障邊境安全。」

重掌眾院的民主黨開工首要任務,就是表決重開中央政府的兩項預算案,依舊沒包括總統川普堅持的美墨邊境築牆經費下,安全過關,預算案包括撥款給關閉的內政和農業等部會,可維持到9月30日,另一項則是這次的爭議焦點,國土安全部,民主黨通過的版本是先撥款13億美元,給國土安全部維護邊境安全,直到2月8日,同時與共和黨繼續協商。

共和黨提出的版本則是包括50億美元的築牆費,去年12月在共和黨主掌的眾院曾經通過,但送到參院被打回票,現在換民主黨版要送到共和黨多數的參院表決,但恐難通過,即便闖關成功,川普也不會簽署。

川普表示:「過去一周我在邊境築牆,邊境控制的立場上,獲得前所未有的支持。」

民主和共和兩黨都不想揹讓政府開不了門的黑鍋,但也都不願讓步,民主黨抨擊川普和共和黨將無關邊境安全的預算案當籌碼,質疑對方解決關門僵局的誠意,共和黨則指控民主黨利用眾院進行政治操作,而不是解決問題。

川普告訴民主黨,他如果在這時候讓步,會顯得很愚蠢,4日兩院兩黨代表二度入白宮聽取安全簡報,但看來也難有任何進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墨邊境牆不退讓!川普放話:可讓政府關一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