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美墨圍牆預算卡關害政府關門 近半數民調怪川普

根據路透社與市場研究公司易普索(Ipsos)週四(27日)共同發表的一份民調,關於最近美國政府一些部門因臨時預算案沒過關,已進入第六天且不知何時能結束的停擺狀況,有更多美國人認為,比起國會民主黨員,川普更應該為此事負責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政府關門第16天 川普嗆宣布進入「緊急狀態」

這份在12月21日至25日進行的民調顯示,有47%的成年人認為川普該為政府關門負責,而有33%的人將過錯怪在國會裡的民主黨員頭上。這次政府停擺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川普要求從納稅人繳的錢中,提撥50億美元來資助在美墨邊境建造圍牆,這項提案被大多數民主黨員反對,甚至連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都有一些不贊同的聲音。根據估計,要建造圍牆可能總共要花費230億美元。

參與民調的人中,僅有35%表示他們支持把建造圍牆的錢列入臨時預算案中,另外支持川普為此事讓政府關門的人更只有25%。在週四時,白宮發言人珊德絲(Sarah Sanders)就政府停擺事件對外發表聲明,她僅說:「總統已清楚表達,任何資助政府的預算案必須合宜的資助邊境安全。」不過她在聲明中並未提到川普的「美墨圍牆」提案。

雖然週四兩黨議員在召集會議時僅遲到幾分鐘,但看起來都沒有急著將此問題解決,雙方在決定休會至下週以前,都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要終結政府停擺。期間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(Jim McGovern)雖然試圖打斷由共和黨主導的會議,提出重新讓政府開張至2月8日的方法,但他的發言遭到忽略,而且議會很快就把他的麥克風切斷,眾議院的會議僅維持不到3分鐘就結束了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(Chuck Schumer)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,民主黨與共和黨在解決僵局方面仍距離彼此相當遙遠。

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也在這次關門的行列中。 圖:法新社


議會的不做為,代表政府停擺的狀況會持續至下週,可能還會拖到1月。由於受影響的80萬位聯邦僱員仍在放假,目前政府關門帶來的衝擊有限,但在假期結束後這種狀況可能很快就會改變。這次圍牆經費的爭議正好與在20%政府部門的經費到期同時發生,其他80%的政府部門責經費充足,不受到這次事件影響。

國會解決政府關門的下一步,可能要等到1月3日後,民主黨會取得在眾議院的多數優勢。麥高文表示,到那時民主黨預期將提出自己版本的預算,再加上「緩解災害的資金」,不過共和黨參議員羅勃茲(Pat Roberts)則說,「我們共和黨這一邊不想要投票通過一個總統不會簽的法案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川普堅持築牆絕不讓步 眾院預算僵局無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