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邦政府關門第四天 川普揚言不蓋牆休想開門

昨天是耶誕節,但美墨邊界圍牆預算在國會卡關,聯邦政府被迫關門進入第4天,總統川普在白宮除了向全國各界祝賀耶誕,同時也再度說重話,一方面抨擊聯準會今年升息速度太快,同時還揚言如果拿不到錢蓋圍牆,就休想讓政府重新開門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政府關門第16天 川普嗆宣布進入「緊急狀態」

正當各界都在歡慶耶誕節同時,白宮今年的氣氛卻顯得有些不太尋常。

美國總統川普表示,「我們現在處於關閉狀態,因為我們相信邊界牆還有邊界與屏障,我們的國家很特別,人們必須依法而不是隨意入境,我們又不知道他們是誰。」

參議院因邊界圍牆撥款爭議,至今無法通過聯邦政府的預算案,導致不少政府部門被迫關門,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駐外美軍進行視訊會議時開門見山,表示自己在邊界安全的議題上絕不讓步,還要求2020總統大選前美墨邊界圍牆必須得完工。

川普指出,「我不能告訴你政府何時會重開,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,政府不會重開,直到我們有圍牆或圍籬,管他們怎麼稱呼我無所謂。」

川普為了蓋圍牆槓上民主黨、導致部分政府部門運作停擺,不僅民眾權益受損,80萬名政府員工被迫啃老本、放無薪假。小老百姓過的苦哈哈,但川普卻繼續飆罵。

耶誕夜當天,川普接聽小朋友電話

聯準會今年升息了4次,讓川普不滿爆表,宣稱升息阻礙了他的經濟計畫,連兩天狂批聯準會,甚至在耶誕夜怒發推文,痛批聯準會是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,導致當天美股狂瀉,成為史上最差耶誕夜表現。

耶誕夜當天,在第一夫人梅拉妮亞的陪同下,川普接聽小朋友電話,回答耶誕老人的行蹤,但他的答案顯然讓小朋友對耶老的幻想整個破滅。儘管如此,川普還是用他一貫的口氣祝全美耶誕快樂,「我們國家正發生的事是件恥辱,但祝大家耶誕快樂。」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川普政府關門邁入第二週 80萬員工被迫放無薪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