築牆問題被墨西哥打臉森77 川普揚言退出NAFTA

將於今(1)日於墨西哥市展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(NAFTA),在美國總統川普連日在推特上放話的行為與反覆無常的態度看來,美加墨三國關係又增添了更多變數。

更多新聞: 賀錦麗出任拜登副手! 美史上首位亞非裔副總統參選人

川普除了威脅美國與墨西哥兩國,如果不在談判上放軟態度,便要考慮終止並退出協定以外,也再度重啟了要在美墨邊境蓋一道牆,防止非法移民的言論。川普至今仍堅稱,儘管一開始美國可能得投資,他最後一定會讓墨西哥政府為這堵牆出錢。甚至還說墨西哥有世界上最高的犯罪率,應該付錢做為補償。然而對於川普的指控墨西哥政府並不買帳,政府在聲明中表示,在任何情況下,都不會為在美國境內牆出錢,並且指出犯罪率問題是「共同的責任」。問題的根源再來自於美國的高需求,還有來自墨西哥與其他國家的供給鏈。

然而川普如要決定退出協定,恐怕會同時面臨來自國內的壓力,除了全美約有1400萬個工作機會仰賴與墨西哥及加拿大的貿易往來外,川普在同時與墨西哥和中國的關係僵化時,可能反而會強化這兩國的合作關係。根據外媒分析,儘管美墨兩國都依賴廉價勞動力與代工產業,將產品銷售給較富裕國家的消費者,但在全球化爭議的問題上,兩國都認為需要增加貿易活動來刺激國內經濟成長,與川普上台後美國力行的內部保護主義成為對比。

而在美墨人員正準備為NAFTA進行第二輪談判時,墨西哥總統涅托(Enrique Peña Nieto)下周還將前往中國與習近平會面,並參加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。有鑑於美國前陣子頻頻批評中國對干涉北朝鮮核武問題不積極,並且加強打擊中國市場侵犯智慧財產權與貿易不對等關係,讓中墨兩國面對美國時處於類似的立場,也加強兩國近一部在商業上結盟的可能性。未來川普的各種保互政策,究竟是讓美國再次偉大,還是使其於國力上陷入孤立地位,還有待觀察。(民視新聞網/編譯)

更多新聞: 川普喊5/1復工救經濟 地方政府與專家:母湯!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