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A局長蓬佩奧接任 川普:是我需要的國務卿

外電消息,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傳出被總統川普炒魷魚,由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任國務卿,留下的職缺由吉娜.哈斯佩接任,她也是CIA第一位女局長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務卿承諾 有信心遵守《台灣旅行法》

被炒魷魚,提勒森事前完全不知情,很有可能是看了推特才知道,自己竟成為川普上任一年多來,被換掉的第四位內閣官員。

「我和蓬佩奧共事一段時間了,他充滿活力及智慧,我們的想法總在同一個頻率上,我們的關係非常好,這正是我需要的國務卿人選。」──美國總統川普

面對媒體提問,川普多次稱讚蓬佩奧,說有完全的信心,他可以成為一位卓越的國務卿。對於提勒森,則是禮貌性感謝他的付出,誠心祝福他。

提勒森原本是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執行長,與俄羅斯關係很好,被川普延攬當起國務卿。但不久媒體就爆料說,提勒森多次與川普唱反調,還曾經私下說川普是智障,多次被媒體唱衰,被炒魷魚也是意料中事。

最近川普突然同意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,遠在非洲訪問的國務卿提勒森,完全不知情,川普也沒有跟他討論,顯示兩人不合,已經到達無可挽回的地步。消息人士透漏,川普從去年秋天起,就開始醞釀由蓬佩奧取代提勒森。

而接任國務卿的蓬佩奧屬共和黨,也是茶黨成員。他畢業於哈佛大學,曾經擔任律師。2011年選上眾議員,2017年1月擔任中情局局長,當時他受訪時表示,長期來看,對美國最大的安全挑戰來自中國,而非俄羅斯。

進入CIA後,他為川普搜集不同情報,包括用來對付北朝鮮的祕密行動等,深得川普信任,而5月底的川金會,蓬佩奧也舉雙手贊成,難怪會接替提勒森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參議院57票贊成通過 蓬佩奧接任國務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