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鐵腕制裁北朝鮮 黑名單驚見台商張永源

美國總統川普,為了逼迫平壤當局放棄核武,公布最大規模的北朝鮮制裁名單。來自中國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國,曾協助北朝鮮進行煤炭出口的貿易公司和船隻,全都上榜。而台灣商人張永源更是以個人名義,遭到單獨點名。學者分析,美國也在觀察這波制裁,台灣當局的處置方式。

更多新聞: 台商張永源暗助北朝鮮 聯合國祭全球旅行禁令

為了施壓北朝鮮放棄核武,美國川普政府祭出歷來最大的制裁案,名單裡包括內湖一處大樓,商人張永源名下所有公司。消息在國內傳開後,遭到點名的張永源足不出戶,親戚也劃清界線,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說重話,誓言斬斷北朝鮮的金脈。

美方撒下天羅地網,制裁來自中國、北朝鮮、新加坡等國的企業,而財政部長口中的那一名「個人」,就是台灣商人張永源。

官網的制裁名單裡,直接點出公司位置,指控張永源和駐在俄羅斯的北朝鮮掮客合作,非法協助北朝鮮煤礦轉售,更點出張永源是慣犯,去年就透過位在台灣和馬紹爾群島的相關企業,試圖與俄羅斯的獨立石油公司,達成新台幣2900多萬的石油交易。而類似案例,不久前才被揭露。

高洋漁業負責人陳世憲,被美軍「全球鷹無人機」,清楚拍下和北朝鮮船隻,交易油品,儘管政府立刻依法制裁,但學者認為,美國的動作已經擺明盯上台灣。

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表示「金正恩對南韓釋出橄欖枝,美國認為經濟制裁已經產生出效果 ,相信接下來項目會擴大到金融、紡織,甚至是民生用品 ,而美國也在觀察,台灣司法會如何處理。」

「如果制裁不奏效,我們將進入第二階段,這第二波行動恐相當強硬,這對全球來說將是一大憾事。」──美國總統川普

川普總統撂狠話,外交部也重申,絕對配合國際制裁北朝鮮,就怕局面,難以收拾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東古塔傷亡慘重 UN爆北朝鮮資助敘利亞化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