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回國家公園保特瓶禁令 川普遭環保人士抨擊

川普政府的爭議又添一筆...

更多新聞: 阻止「讓美國再次偉大」? 川普怒抵制固特異輪胎:不要去買

環保運動人士表示,川普政府決定撤回在國家公園的塑膠瓶禁令,顯示了這個國家是企業立場做主,人民與環境則沒有被優先考量。這項長達六年的禁令,讓塑膠瓶裝的飲料與水不得在部分公園及保護區內販售,目的是為了減低環境汙染。「國際企業責任組織」(Corporate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)的活動主任芙蘿雷茲(Lauren DeRusha Florez)表示,本來這項政策對瓶裝水企業以外的所有人,都是雙贏的局面。

可是現在的決策改變,代表了國家公園未來將不再能禁賣瓶裝水。國家公園服務處在一則新聞稿中宣布了這項改變。國家公園服務處的主任雷諾斯表示:「我們的旅客,特別在炎熱的夏日觀光時段,應該要能夠自行決定為自己與家人補充水分的最佳方式。」他也說公園們將會繼續鼓勵人們,「如果有需要的話」,可以去使用免費的補水站。

但瓶裝水公司在禁令實施以來,便長期雇用說客,想要影響政府解除這項措施,而真正禁止販賣瓶裝水的公園,也是在設置了補水站以及告知旅客如何前往取水以後,才能實際將禁令推行。自2011年以來,全美23個主要的國家公園,像是2016年遊客總人數超過1000萬的大峽谷和錫安國家公園,都已停止了瓶裝水販售。去年美國的國家公園總共吸引了3億3000萬名遊客。

塑膠瓶在公園的垃圾中佔了20%,在可回收垃圾中更佔了30%。現在全球人口每分鐘使用超過100萬個塑膠瓶,環保人士擔憂增加塑膠水瓶銷售可能會影響氣候變遷,因為回收工作趕不上消費者的使用需求。國際瓶裝水協會自1月川普就任後,便展開遊說活動,投入了8萬美金(約240萬台幣)反對塑膠瓶禁令,而負責國家公園事務的內政部,目前正由川普指派的金克(Ryan Zinke)所掌管。除此之外,川普近期還派任了來自科羅拉多州的水產業說客班尼狄克(David Benedict)擔任內政部副祕書,其背景更引起了民主黨議員抨擊川普只看重利益而罔顧人民,也讓外界對川普團隊任用的透明狀況更加存疑。

更多新聞: 賀錦麗出任拜登副手! 美史上首位亞非裔副總統參選人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