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意識抬頭 英國飯店業者搶攻「綠經濟」

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,尤其在英國有越來越多遊客在選擇飯店時,會把環保列為重要的考量,如何有效吸引這些綠能旅客,同時推出創新的設備與方案,當地的飯店業者連連出招。

更多新聞: 響應環保!澳洲推葉子包裝袋 法國重製賣剩麵包

這棟長滿綠色植物的建築,在車水馬龍的英國倫敦街頭,格外顯眼,但它可不只外表出眾。綠意盎然,甚至還有鮮花點綴的植生牆,更讓它成為水泥叢林裡的一塊綠地。

魯本斯皇宮飯店總經理亨得利表示:「綠色植生牆,讓我們有機會維護昆蟲與野生動植物,並透過在夏天中替建築物降溫與在冬天中升溫,能幫助我們減少能量消耗,它還可以減少局部排水,並幫助我們維護當地環境的空氣品質。」

魯本斯皇宮飯店總經理亨得利

講的那麼神奇,但這棟建築物並不是博物館或其他科學研究機構,而是一家歷史悠久的飯店。為了提倡環保與永續發展,這家位在白金漢宮、皇家馬廄對面的百年飯店想出新招,將飯店外牆換成綠色植生牆,還向入住的旅客推出一系列的環保方案。

亨得利說:「純素主義已經不是潮流,而是文化,它正在發展,這是不可否認,所以身為飯店業者,我們必須提供旅客想要的服務,我們以傳統下午茶為傲,因為它是全素。」

不僅推出素食的英式下午茶,房間裡面的設備,像是用來填裝沐浴乳的瓶子與還沒用完肥皂,通通都會回收捐贈給慈善機構,並成立內部企業社會責任團隊,審視自身企業對環境帶來的影響,還計畫在2022年,全面停止使用塑膠。而這家擁抱綠能的百年飯店並不是倫敦唯一重視環保的飯店。

丘比克飯店執行長福西特表示:「這飯店房間跟盒子一樣如果你這麼想的話,它花了我們3小時組裝,裡面有我們想要的環保零件。」

這家位於東倫敦白教堂的飯店,自稱是全倫敦最環保的飯店,也打破飯店業者碳排與省能的基準。2013年,這棟建築原本還是廢棄辦公大樓,業者重新裝潢,將原本廢棄的家俱擺設廢物利用,打造出一間能減少對環境造成衝擊的綠能飯店。

其中最特別的,就是組合式的廁所與床架,不單使用環保素材,節能減碳,還移動方便,一舉多得,但為了讓上門的旅客都能成為環保志工,業者還有這招。

福西特表示:「你可以看到我們客房服務的提議,如果你不需要客房服務,我們會送一杯免費飲料。」不單用飲料來吸引旅客落實環保,業者還提供免費自行車,讓來當地遊玩的旅客,都能減少碳排放量。

綠色旅遊首席執行官說:「有些事物確實很花錢,但因為這些飯店在節能減碳注重效率,業者可以得到平衡並有資金花在其他好的選項上。」

根據聯合國統計,旅遊業產生的碳排,占全球人為碳排總量的5%,但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更有75%的英國旅客把環境永續發展,列為挑選飯店時的重要考量,面對綠能旅遊當道,業者必須有效拿出配套措施,吸引環保旅客,自己也才能永續發展。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水能直接變消毒水!安全環保遠離腸病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