響應環保!澳洲推葉子包裝袋 法國重製賣剩麵包

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全球各種產業都在研究,要如何減輕對環境負擔。澳洲有零食工廠,不僅用綠能發電維持工廠運轉,還開發出可完全分解的尤加利葉包裝袋。而遠在法國的烘焙業者,也將賣不完的法國麵包,重新製成美味餅乾,減少食物浪費。

更多新聞: 環保意識抬頭 英國飯店業者搶攻「綠經濟」

一顆顆糕點在貨架上排排站,讓人看得口水直流,而這些美味點心的原料,其實都是沒賣完的法式長棍麵包。

住在巴黎的瓦雷特幾年前開始獨力回收,各處賣不完的長棍麵包,再轉送給有需要的單位或個人,但過程中有許多長棍麵包被丟棄,讓他開始思考,要如何有效減少食物浪費。3年前,瓦雷特嘗試將長棍麵包放入攪拌機打碎,卻有了意外發現。

瓦雷特自行設計能絞碎整條長棍麵包的機器,再將打碎後的麵包粉分送至各地的麵包店,由麵包師傅重製成各種糕點,不僅沒有衛生方面疑慮,味道也絲毫不輸一般麵粉製糕點。

除了減少剩食問題,現在食品產業也絞盡腦汁,要跟上民眾追求環保的消費趨勢。澳洲有兩名馬鈴薯農,共同設立一座小農洋芋片工廠,而他們使用的包裝袋,居然是完全使用尤加利葉的纖維素製成,號稱可100%被土壤分解。

澳洲馬鈴薯農梅森表示:「從袋上的墨水到密封用的黏膠,全都能100%分解成堆肥。」

除了包裝跟上減塑風潮,這間工廠的電力來源,也都是來自鄰近馬鈴薯田的沼氣綠能發電,取之大地又不會造成環境負擔。

隨著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食品製造產業也必須從各方面著手調整製程,提供給消費者更友善環境的產品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韓研發環保「米吸管」 可吸可食零汙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