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擬縮小2國家公園面積 當地原住民抗議

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,做出許多令人費解的決定。現在傳出,川普打算大幅縮小猶他州兩個國家公園的保護區面積,引發當地原住民團體,以及文史工作者的抗議。

更多新聞: 「原住民轉型正義」帳棚要拆 原民團體:不會屈服

美麗壯闊的熊耳國家保護區,腹地達54.6萬公頃。兩個岩丘突出地面的樣子像極了熊的耳朵,因此被命名為「熊耳」。這裡蘊含超過10萬比原住民遺產,包括岩居、岩畫、及岩刻等。2016年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,在這裡正式豎立紀念碑,禁止在這裡開採挖礦。

但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開發地底下的石油、天然氣、礦物等資源,決定大幅縮減85%保護區面積。這樣的美景,可能不久之後就看不到了。

猶他州另一處大階梯埃斯卡蘭特國家保護區,以天然拱門及多樣的地質面貌著稱,占地將近77萬公頃。1996年由前總統柯林頓指定為國家紀念地。但現在,川普也打算收回50%,開放商人鑿洞開採地底天然資源。

這兩個地方,自古以來是5大原住民族群的居住地。不管事峭壁上的石屋、岩石上的石雕畫等,都有千年以上的歷史,受到古蹟保存法的保護。川普此舉,引來當地原住民以及文史工作者的強烈反彈。

如果川普執意縮減國家公園面積,反對團體打算告聯邦政府違法。總統府發言人表示,川普本月(12月)會去訪問猶他州,至於會不會討論這項計畫,就不得而知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撤回國家公園保特瓶禁令 川普遭環保人士抨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