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明臉書呼籲支持連任 蔡總統留言感謝

四位獨派大老刊登報紙發公開信,要蔡總統不要參選連任後,總統週五(1月4日)早上首度公開露面,面對記者喊話,回應。倒是台獨歐吉桑史明透過臉書呼籲支持蔡英文連任,史明認為如果蔡總統沒選上,會是史明和獨立運動的大失敗。總統留言感謝史明,要他保重身體。

更多新聞: 「台獨歐吉桑」史明逝世!蔡英文:永遠記得他未竟的志業

將褒揚令交給長庚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的家人,蔡總統出席羅慧夫追思會,感念他為台灣醫療奉獻40年。

總統力讚羅慧夫「永遠是真真正正的台灣人,讓我們永難忘懷。」但總統心繫豬瘟疫情,來去匆匆,還要趕到金門視察。因為對她來說最近真的是內外交迫,尤其前一天,四位獨派大老在報紙刊登公開信,呼籲蔡總統不要參選連任,形同逼宮。

其實早從11月24日九合一選戰,民進黨大敗,吳澧培和彭明敏商議後寫下這封信,是被相關人士拜託,壓了一個月。

直到12月27日,吳澧培傳真辭職信給蔡總統辭去資政,蔡總統急邀會面慰留,告訴吳澧培那份傳真不符規定,不具法律上的效果。吳澧培火大表示他不是請辭,是奉告,所以總統沒有權力叫我辭或不辭,兩人正式決裂。

隔天元旦,蔡總統邀十多位中研院士到官邸茶敘,和李遠哲單獨會談時,李遠哲也告知要請辭總統府資政,並且表示對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不滿已久,兩人火氣越談越大,傳出蔡總統當場問李遠哲,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?李遠哲表示,「妳不讓管碧玲做教育部長,去找葉俊榮做教育部長,這就錯了」會談不歡而散。因此李遠哲、吳澧培和彭明敏會面後,決定找高俊明聯名刊登公開信廣告。

蔡總統不說,但高齡101歲,有台獨歐吉桑之稱的史明,透過臉書表示,「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若没上,史明及400年來的獨立運動就全被丢掉」,史明還呼籲「這次選舉都要支持蔡英文,否則,不只是蔡英文一人的失敗,更是史明及獨立運動的大失敗」。

總統留言「歐吉桑,真多謝」,請他保重身體!就在大老逼宮壓力下,史明這番喊話,對蔡總統來說絕對是寒冬送暖,暖在心頭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簡士峰 桃園報導)

更多新聞: 備戰2020選舉拚連任!立委紛推Q版貼圖衝人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