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年節鬆綁七休一  客運工會下週告勞動部

客運業七休一將鬆綁,勞動部決定在年節或國定假日,為了疏運需求,客運業者可以鬆綁成10休1,也就是駕駛最多能上9天班,不過也規定單日超過11小時,不能連續3天,在勞方和資方之間取得平衡,勞團無奈說希望政府春節期間,加強勞檢。

更多新聞: 提升服務品質 台東客運招募「秘密客」

乘客到站下車,駕駛忙著協助搬行李,客運公司平常還調度得過來,不過碰上春節或連假的疏運,可就忙了。

今年春節從2月2日放到10日,長達9天,加進前後1天,也是疏運高峰期,總共11天,客運業者反映人力難因應,勞動部終於同意交通部提出的配套方案,未來可以在年節、國定假日,因應公眾便利,鬆綁7休1。

不過有兩項附加條件,最長只能連續上班9天,勞工單日工作時間超過11小時的天數,不能連續3日,相關規定預告10天後就會生效。

對此,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「不要忘記還要清理車子,還要有通勤的時間,司機有沒有充分休息的時間,來應付第二天的勤務,假設是建立在相關司機不安全勞動環境之上的便利跟方便,這樣的方便是大家所要的嗎?」

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則說「7休1稍微有一些放寬的話,那我們當然是表示歡迎,中央主管機關核定的許可範圍之內,來做一些彈性的排休」。

勞動政策放寬,資方樂見、勞團不滿,其實勞動部在邀各方,開勞動基準諮詢會時,交通部還提出例外狀況11休1,也就是最多可連續上班10天的方案,被勞動部否決,只是可能連上9天班,還是不輕鬆。

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怒批「下週三可能到監察院或者法院,提出對勞動部瀆職的行為,進行告訴的動作,這麼荒腔走板的事情,勞動部都可以演出來,那我們怎麼會讓這個事情發生」。

雖然鬆綁後,還是比去年3月勞基法新法上路前,可以連上12天班有保障,而且不是常態性放寬,不過工會不滿喊告,希望政府踩剎車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陳威余、李世宸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竹到桃機更便利了!客運直達車路線已核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