億萬豪宅緊鄰軍情局 居高臨下窺探國家機密?

國防部軍情局掌握了重要戰略情報,機敏性可想而知,不但軍方內部保密到家,一般民眾更難窺見。但就在最近,台北士林一棟億萬豪宅開始交屋,而且隔一條巷子就是軍情局,14樓高度,讓很多人擔心營區內的一舉一動,都將被住戶盡收眼底。

更多新聞: 12億機密忘在Ubike籃子 離譜軍官遭疑故意洩密

14層樓的億萬豪宅坐落在芝山岩山腳下,依山傍水,格局儼然當地新地標,但它恐怕讓巷子旁的軍營,芒刺在背。

豪宅正對面就是掌握國內外軍機的軍情局,放眼望去,營區內所有建物頂層蓋上鐵棚,全裝上百葉窗,那怕出入口已經佈滿監視器,生人接近,官兵仍立刻上前關切。森嚴戒備,就防情資被窺探,但大樓最近開始交屋,住戶居高臨下,想不多看兩眼都很難。

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表示「情報人員的臉部不要曝光,避免被識別出來,這個其實內部從事情報的工作人員,都有基本認知,過去的所謂風雨走廊是有加蓋的,從高點看不到臉部,只是說後來附近建物越蓋越多,從不同角度也有可能」。

規劃趕不上變化,其實取決於法規。按照軍事管制區禁建、限建規定,機場為了飛安而限高,飛彈防砲陣地和雷達站則是不容窺探;靶場、兵工廠有安全疑慮,國防部周邊,除了學校外不得興建。

軍情局雖然握有情資,但偏偏不在此限,當遮蔽物有限,部隊只能從行動改變,吳明杰說「那條所謂的『走廊』,基本上是用餐時間會經過的比較多,現在就避免走那個通道」。

國防部不願多談,只說一切都有防備,當國家機器無法限制住戶的雅興,軍方只能料敵從嚴,防止情資被看光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王炳忠小手札露餡 「政黨局今年500萬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