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天民宅傾斜 法院竟找無牌技師鑑定還不認錯

基隆一名陳姓婦人,疑似因為自來水公司水管破裂、掏空淘空地基,導致她的透天厝傾斜,告上法院,但水公司認為她找來的鑑定師,並非公正單位,因此法院委託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的鑑定師,最後鑑定結果,認為房屋傾斜與水管破裂無關,判她敗訴,還要負擔40萬鑑定費用,今天(6日)她出面控訴,法院囑託的技師,執照早就被註銷,痛批司法不公。

更多新聞: 棟距剩7cm!信義區40年住宅「依偎」隔壁大樓

老婦人面對鏡頭,泣不成聲,因為9年來為了房屋傾斜,告上法院,法院不但判她輸,還要負擔40萬的鑑定費用,讓她滿腹委屈。

屋主兒子陳先生:「我們用一顆球我們來測試,就可以知道這個球滾動的方向。」

婦人的兒子親自測試房屋傾斜的狀況。這間位在基隆義五路的透天厝,是陳姓婦人在36年前自建的,但10年前房屋突然發生傾斜,1個月後家門前湧出大量自來水,懷疑房屋傾斜與水公司水管漏水有關,自行委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鑑定,確認傾斜原因就是水管破裂後,婦人因此告上法院。

屋主兒子陳先生表示:「這個地方指出自來水管破裂,大量的沖積政府的分流涵管,把分流涵管打出一個破洞。」

法院受理後,認為婦人找的私人技師不夠中立,因此委託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進行鑑定,最後3名技師認定,水管破裂與房屋傾斜無關,法院因此判決婦人敗訴,並且負擔40多萬元的鑑定費。但仔細檢查報告書,其中鑑定的2名技師,當時已經被註銷執照,婦人因此再提抗告,卻被駁回。

陳先生說:「宜蘭大學函文給我們說他們沒有受到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的委託,沒有到現場來做鑑定報告,請問這份透地雷達的鑑定報告,到底是誰做的,整張照片不清不楚黑漆麻烏請問樑在哪裡。」

面對法院駁回的理由,是她「早該知悉」兩位鑑定師的資格問題,婦人和兒子都無法接受,痛批司法欺負老百姓,要政府還她一個公道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)

更多新聞: 透天厝也有假的?四樓門面兩樓「露天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