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月薪三萬以下嗎?蔡政府將發萬元紅包

去年(2018年)稅收超徵,蔡政府要發大紅包給弱勢!這次將鎖定月薪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,發放現金1萬元,大約有300萬人受惠,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表示,應該是年後發放,不過學者認為中央政府負債5.5兆,一口氣花掉400多億恐怕不妥。

更多新聞: 蔡政府網紅化?蘇貞昌每日一影片 行銷政策幽默有趣

為了搶救低薪,蔡政府決定把去年歲計賸餘400多億,拿來當經濟紅利,針對月薪2萬3100元或是低於3萬元的低薪族,發放1萬元現金。

國內地下經濟多,低薪該如何界定?民眾滿是問號。學者也質疑,2009年馬政府針對全民發放858億消費券,原本預估GDP會增加最多1%,但最後只多了0.43%,對比這回只發400多億,效益恐怕不大,而且中央政府負債多達5.5兆,這錢到底該不該花?

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,「一方面說財政有困難,一方面只是單一年度稅收增加,你就要用這種方式把錢花掉,我覺得這可能不是那麼好啦!基本上還是要從長期台灣稅收穩定性來考量」。

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則說,「消費券不是我們想要採行的方式,經濟的紅利跟人民分享,必須分享給真正有需要的人,所以經濟弱勢青年族群會是主要的對象,這類的預算是特別預算,政府還是必須按照預算法相關規定,必須擬定特別條例,必須經過立法院三讀,所以以此時程來推論,農曆年前發放現金這樣的說法,恐怕幾乎不會發生」。

行政院發言人 谷辣斯

萬元紅包過年確定拿不到,但春節後到底怎麼發?能不能送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民眾手裡,考驗蔡政府智慧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政策急轉彎!稅收紅利不發現金 施俊吉提三大方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