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工資連三年調漲 擺脫低薪你有感嗎?

總統蔡英文指出,連續3年調漲基本工資,今年的基本工資調高到23100,讓年輕人擺脫22K的低薪,不過對照總統的說法,人力銀行業者卻表示這只是超低標準,就連月領3萬上下的手搖飲料店員工也無感,認為物價不斷上漲,23K還是無法擺脫低薪的狀況。

更多新聞: 基本工資規劃調漲3~5%!月薪最多可落在24K

23歲的蔡小姐畢業工作三年,在手搖飲擔任正職員工,每天工作八小時,月領三萬上下,她的朋友們,也差不多維持這樣的薪資水準。

吃著巧克力麵包和茶葉蛋,手滑分期付款買來的蘋果手機,蔡小姐草草打發一餐,能省則省,畢竟收入3萬,支出也不少。

在新北市租屋要6000,伙食費1萬元,娛樂治裝費5000元,再加上保險和交通7000元,零零總總加起來,薪水幾乎所剩無幾。

聽到總統蔡英文說基本薪資連續3年調漲,年輕人低薪的代名詞22K要正式向它告別,蔡小姐很無感,表示「因為物價其實一直在漲,所以大環境薪資水準可以再提高,我覺得會對大家比較好」。

人力銀行業者何啟聖則表示「如果告別低薪是用基本工資做為標準,我相信對很多勞工朋友來說,那是一個超低標準,多數勞工朋友期待的是,最低工資法保障的是最低生活的開銷」。

基本工資從22K增加到23K,上班族和人力銀行,都覺得無法跟擺脫低新劃上等號,因為物價上漲幅度超越薪資成長,讓中產階級依舊入不敷出,看來2019要揮別低薪,政府的感受和民間還有很大差距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許銘春開支票「基本工資30K」 林伯豐轟選舉操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