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紅包給誰?行政院澄清:中低收入戶、年輕父母

去年(2018年)稅收超徵,蔡政府要發大紅包給弱勢!傳出鎖定月薪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,農曆年前發放現金1萬元,引發質疑,遭到行政院否認,副院長施俊吉則澄清,初步以中低收入戶和年輕父母補助納入,超徵的稅收要以促進經濟發展、照顧弱勢,以及為非洲豬瘟預防留經費,還需要從長計議!

更多新聞: 紅包之亂砲轟不斷 藍綠委籲政府審慎評估

不到30歲的林小姐,陪著1歲多的女兒,一起玩吹泡泡和騎玩具車,她結婚2年懷孕,聽到政府有意補助養兒育女的年輕夫婦,她很開心。

看看林小姐在新北市經營寵物店,月收入可以到3萬多元,但女兒奶粉尿布都要2000多,衣服和玩具也要5000多,加上吃的營養品,每月支出就要1萬元。

去年稅收超出預期,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,要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紅利,原本傳出鎖定月薪3萬元以下低薪者,農曆年前發放現金1萬元,大約有300萬人受惠,不過遭對外界質疑。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就表示「現在非典雇用超過接近40%,在報稅所得跟實際所得中間差異,我們根本不曉得」。

官員大動作開記者會滅火,澄清不會舉債,也不會直接發錢,更不會發消費券,初步以中低收入戶和有生小孩的年輕夫妻,納入補助範圍。

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「經濟成長果實是不是能分配經濟弱勢者,是我們思考第一個方向,第二個方向我們是不是能用這筆錢,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,第三個豬瘟預防是當務之急,拿出一些歲計賸餘出來把防疫工作做的更好」。

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澄清,政策根本沒有定案,還需要從長計議,希望能有更周延的作法,讓外界都滿意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黃啟豪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經濟成長挹注稅收 政府將發500億紅包助弱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