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成長挹注稅收 政府將發500億紅包助弱勢

總統蔡英文元旦發表談話,說過去3年經濟成長、稅收超出預期,會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紅利,預估將有500億的紅包,要發放給弱勢民眾,不過這番談話立刻引來藍綠立委的兩極化反應,有立委認為照顧弱勢,立意很好,不過也有立委認為,現在政府債台高築,蔡總統先搞清楚財政狀況再說。

更多新聞: 消費、投資不如預期 去年Q4經濟成長率僅1.76%

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拋出震撼彈,新的一年要發給弱勢民眾500億大紅包,並且要相關部會研擬方案,行政院提出四大運用方向,包括抵減負債、納入負所得稅制度、增加國民旅遊補助、以及補助節能設備等,不過藍綠立委看法不一。

立委許智傑表示,「我想總統心中都有腹案,預計要來照顧基層弱勢的金額應該是OK,500億不多,照顧基礎應該是沒問題的!」

立委曾銘宗指出,「中央政府潛在負債有17兆,真正負債5兆5,政府沒有能力拿出來還稅於民,恐怕蔡總統可能想2025多開支票,應該要先搞清楚財政狀況!」

中央財政赤字到底有多少?從財政部公布的國債鐘就能看出,中央政府負債5兆3121億,平均每人負債22.7萬,就算這幾年經濟有成長,稅收超額,但債留子孫的疑慮仍然存在,因此前任財政部長張盛和也有意見。

張盛和表示,「如果說先償還負債,就是減輕下一代的負擔!」前財政部長話說得直接,如果現在「經濟紅利」發得大方,下一代的國債還是遲早要還!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政策急轉彎!稅收紅利不發現金 施俊吉提三大方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