赴日遊客注意!日本今起開徵1000日圓觀光稅

未來計畫前往日本的民眾要注意了,日本政府從今天開始,針對2歲以上從日本出境的民眾,將徵收1000日圓的「國際觀光旅客稅」,預估未來一年,可讓日本國庫增加超過台幣140億的收入,未來這筆稅收將用來改善機場通關等各地的軟硬體觀光設施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首例!南投鹿谷鄉3景點開徵觀光稅

全球旅日人次年年創新高,2018年年更達到3000萬人次的最高紀錄,有鑑於各地觀光建設需求日漸增加,日本官方也決定從今年開始對國內外民眾徵收一筆1000日圓、近台幣290元的「國際觀光旅客稅」。

根據NHK報導,自1月7日開始,民眾購買前往海外機票或船票,都會隨票徵收觀光稅。這也是日本自1992年開徵土地稅以來再度開徵新稅,未來無論是日本人或是海外旅客,都必須在購票時支付這筆費用。不過滯留不超過24小時的轉機乘客,或是2歲以下幼童,則都在課稅範圍外。

日本官方估算,光是今年1至3月就可收取約60億日圓的觀光稅收,之後每年稅收也將高達500億日圓,超過台幣140億。目前英國、中國、南韓、澳洲等國,也都會在旅客出境時徵收類似費用。

澳洲在旅客出境時,會徵收一人60澳幣,約台幣1330元,這筆錢被用來強化出入境管理,以及振興觀光等業務的財源。

日本官方計畫利用這筆新稅收,在各地機場設置更多臉部辨識通關系統,加快國內外旅客出入境速度。另外也會加強各地軟硬體設施,提升旅遊環境。

日本預估2020年訪日旅遊人次將突破4000萬大關,為此增加財源、改善各地觀光設施及服務成了當務之急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明年開徵「國際觀光旅客稅」 出境要繳1000日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