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成國中小學童過胖 將收「含糖飲料稅」?

小朋友愛喝含糖飲料嗎?根據統計,國小及國中學童將近3成有過重、肥胖問題,最大原因跟含糖飲料很有關係,立法院法制局就建議應該課徵「含糖飲料稅」,減少國人飲用。國健署表示,雖然國外真有課稅案例,但台灣手搖飲料市場複雜,抽稅難度高,並不考慮跟進。

更多新聞: 胖能靠AI解決?衛福部啟動「肥胖」預測系統

手搖飲料,台灣人最愛珍珠奶茶,但小小一杯熱量可不少,立法院法制局就建議含糖飲料應該課稅,以減少國人甚至學童,喝下太多高熱量飲料。

民眾表示,「治標不治本的感覺,有一點過頭了。」民眾抱怨連連,連喝個飲料都要課稅?但根據資料統計,106學年度國小及國中學童過重、肥胖比率為27.6%及29.5%,有近5成學童每天都喝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,是造成過胖的原因之一。但國健署評估後,認為課徵含糖飲料稅,可行性不高。

國健署長王英偉回應,「徵稅的話你必須要有可行性,國際上不太一樣,他們喝飲料的習慣不太一樣,而且你花在繳稅徵稅的過程,花的成本搞不好比你徵稅的還多,而且也達不到那個效果。」

國健署坦言,台灣手搖飲料市場大,糖度還可自由調整,抽稅麻煩,而像英國、美國部分州、墨西哥、法國等,確實執行的國家,多半是從大廠牌罐裝飲料抽稅,程序單純。

目前現階段,已經有部分學校禁止合作社賣含糖飲料,也會從孩子健康教育、改變家長老觀念做起,畢竟聽信俗語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」,亂吃亂喝,真的會一路胖到長大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喝含糖飲料助長乳癌風險!每100ml增18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