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家第四代敢講!蔣友柏、蔣萬安都曾談轉型正義

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贊同總統蔡英文四個必須,認為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。學者讚許蔣萬安身為蔣家第四代,卻能講出國民黨領導中心問題。其實蔣家第四代蔣友柏也曾坦承家人迫害過台灣人民,國民黨當時建中正紀念堂不對,兩位蔣家第四代都很敢言。

更多新聞: 蔣萬安「挺蔡」挨罵急轉彎 網友諷「萬安演習?」

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肯定總統蔡英文針對兩岸關係提出的「四個必須」,要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。這樣的言論不僅網友讚爆,學者也肯定蔣家第四代覺醒了。

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

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,「他這樣做其實是,反而國民黨還有一點希望,那也看到就是說新世代的反應,敢於和中央國民黨的中央表達不同的看法,我覺得對台灣的政治是一件好事。」

其實蔣萬安不只一次跳脫藍營保守言論,2017年底,蔣萬安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,其中被害者平復司法不法部分投下贊成票。

今年40歲的蔣萬安,是前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長子,過去曾擔任美國執業律師。同樣不畏懼兩蔣的過去,對國民黨提出反省觀點的蔣家第四代,還有蔣友柏。

42歲的蔣友柏是橙果設計創辦人,2007年,他曾說出「家人曾經迫害台灣人民,國民黨有殺人,這是事實」,以及批連戰總統大選不認輸,至少王世堅還去跳海,敗選風度高出一截。2008年他也說國民黨在蔣介石死後馬上建中正紀念堂是不對的,自己贊成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。

名嘴吳國棟指出,「他敢這樣講就表示說,他們蔣家新的一代對國家的認同有強烈的這種責任感,但是對於去蔣化的問題,蔣友柏倒沒有很明顯的表達馬上就要進行,事實上很多問題都是蔣家自己應該要決定的,包括慈湖這個陵寢。」

學者跟名嘴都讚許蔣家第四代敢走出蔣家包袱,但也呼籲蔣友柏、蔣萬安能面對蔣家責任,解決慈湖陵寢跟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問題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鍾能銘 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蔣萬安挺蔡英文壓力大?今轉彎改口否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