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戰因素+油價跌 台塑化四年首見虧損

台塑四寶4家公司公布去年營收狀況,全年營收1.73兆,增幅高達16.3%,雖然成績亮眼,但以單季來看,主要受到中美貿易、國際油價下跌影響,去年第四季合計稅後純益才47.96億,比起第三季大幅縮水超過9成,其中台塑化更虧損41.8億,也創下4年來首見,儘管第四季表現不理想,不過台塑公布年終獎金有5.83個月,算下來每人至少有31.7萬,讓不少人羨煞。

更多新聞: 台塑化暮年會席開40桌 陳寶郎:今年不敢樂觀

台塑4位大老面色凝重,看到財報表實在笑不出來,因為去年第四季表現實在不理想。

台化副董洪福源說:「大概都跌了20至30%,這使得台化第四季受傷很嚴重,營業利益不怎麼樣,而且塑化也受到影響,到了第一季(今年)以後,看起來現在的價格,應該是也在谷底。」

台化副董 洪福源

台塑公布去年營收狀況,受到中美貿易、國際油價持續走跌,台塑、南亞、台化、台塑化獲利都比第三季差。

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則說:「這個油價一跌,所有的產品,不管是汽柴油,跟這個航空燃油都在跌,再加上這個石化品,也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,受到影響,所有石化也在跌降。」

台塑化總經理 曹明

雖然第四季表現差,不過前三季表現亮眼,以整年度來看,營收1.73兆,比起前年營收大幅成長16.3%,大家最關注的還是年終獎金。

保證年終獎金至少有5.83個月,不過中美貿易後續以及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,台塑預測不樂觀,今年第一季營收恐怕將比去年第四季來得更少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塑四寶Q1業績3減1增 看好3月後市況回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