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譯哥外派美月領27萬遭批 外交部:符合人事規定

口譯哥趙怡翔2016選舉時,因為幫蔡總統翻譯爆紅,現在傳出他被派駐到華府,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,12職等月領將近27萬元,遭藍營砲轟政治分贓、破壞文官體制。不過外交部強調,人事安排符合規定,用人唯才。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今年訪美?美智庫學者:恐造成反效果

一口流利英文,主持2016總統就職大典,他是綽號口譯哥的趙怡翔,優秀的外語能力,在蔡政府上任後頗受重用,年僅30歲的他,最新職務是我國駐美代表處的政治組組長。

長官讚譽有加,但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批評趙怡翔,因為是吳釗燮的親信,一步登天外派駐美代表處12職等政治組長。

羅智強還舉例說,一輩子為國家外交奮鬥的蘇啟誠,最後一個工作,大阪辦事處處長就是12職等。痛批民進黨政府踐踏外交文官體制。

趙怡翔(左)

7年多前,趙怡翔高唱從軍樂,從小移民海外擁有加拿大籍的他,自願服役成了國防部宣導的活廣告。

現年30歲的趙怡翔當過記者,後來到英國進修,取得倫敦大學國際經濟法碩士學位,回台後,進入小英基金會工作,也擔任過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,蔡英文勝選的國際記者會上,趙怡翔即時口譯表現亮眼,一夕爆紅。

蔡政府上台後,趙怡翔跟隨吳釗燮,先後出任國安會秘書長、總統府秘書長以及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。1月3日已到美國華府,正式就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。

算一算,以「一等諮議」外派的趙怡翔,本俸5000美元,加上地域加給1200美元、以及房屋補助2100美元,每月約可領台幣26萬8000元。職務薪水三級跳,引發議論。綠委幫忙緩頰,但藍營的批評絕對會跟著趙怡翔到天涯海角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趙怡翔臉書回應質疑 AIT政治組長留言力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