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美國經濟成長迅速 帶動碳排量大幅攀升

根據一份在週二(8日)發表的報告,儘管去年關閉了大量的煤礦工廠,美國201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大幅上升了3.4%,加上川普政府想要推動減少對排放溫室氣體的管制,美國未來在對抗氣候變遷上,如果要有所進展恐怕是難上加難。

更多新聞: 2019年全球發電碳排放總量持平 國際能源總署預期未來將持續增加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這份由研究機構榮鼎集團(Rhodium Group)發表的報告,顯示美國在碳排方面開始走回頭路。原本美國來自石化燃料的碳排量自2005年已大幅下降,且在過去三年間都持續減低,這種現象有一部分是因為低價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大量增加,它們正快速取代較不潔淨的燃煤能源。

但是即便在去年煤礦使用量已大幅下滑,這仍不足以抵銷美國經濟體系中其他上升的碳排量。其中某些是來自天氣相關的問題:相對低溫的冬季讓在新英格蘭等地區的燃油及瓦斯使用量暴增。

而同樣具有影響力的因素,是美國經濟在去年快速成長,來自工廠、飛機、還有卡車的碳排量也都快速上升,而目前美國並沒有什麼政策解決這些類別的碳排問題。榮鼎集團的氣候與能源分析家豪瑟(Trevor Houser)表示,這份報告顯示了,美國仍無法成功地將碳排成長與經濟成長分離。

舉例來說,當美國的製造產業發展快速時,光是來自像是鋼鐵、水泥、化工、還有煉油等產業部門的碳排量,就增加了5.7%。然而在地方或中央制定政策的人員目前都不敢出手約束重工業部門,儘管這些產業直接貢獻了美國約1/6的碳排量。相反地,他們僅專注在推廣風力與太陽能,以減少電力產業的碳排。

但即便電力製造過程變得更乾淨了,那些被忽略的工業廠房反而成為了更大的氣候污染來源。榮鼎集團估計,至2020時來自工業部門就會成為加州第二大的碳排來源,僅次於交通排放量,而至2022年時在德州它就會成為最大的碳排來源。

在交通方面也有類似的狀況,自2011年聯邦政府就在穩定提升對汽車及卡車的碳排要求標準,而川普政府已提議了要在2021後停止對碳排標準加強管制。不過有跡象顯示這些管制是有效的,在2018年的前9個月,美國人一般民用車在同期比前一年開了更長的里程,但汽油使用量卻下降了0.1%,這可能與車輛耗油量變得更低,還有越來越多人購買電動車有關。

但當美國經濟在去年不斷擴張時,卡車與飛機的使用量也快速成長,造成了在柴油及飛機燃油使用量增加了3%,也衝高了總體交通碳排量。然而政府單位較少注意到空中旅行及運輸所造成的空氣污染,而這部門也被認為較難轉型為電力或去碳化。

另一方面,去年在經濟成長的情況下,對電力的需求也快速攀升,而再生能源擴張的速度無法滿足額外的需求,因此天然氣便填補了其中的差距,而去年來自發電的碳排量就成長了1.9%。(雖然天然氣在燃燒時,比煤炭排放較少的二氧化碳,但它仍是一種石化燃料。)

一份上個月發表的科學報告才剛指出,在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成長了2.7%,而未來成長速度還可能越來越快,讓世界可能會比預期中更快面對地球暖化的嚴重後果。根據原本巴黎氣候協定的內容,美國在2025年前,要把碳排量降到比2005年的標準還要低26%到28%。而最近的報告則警告,如果沒有一連串的新政策或是科學進步,要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壓低碳排量,這樣的目標幾乎是不可能達成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消費、投資不如預期 去年Q4經濟成長率僅1.76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