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全球發電碳排放總量持平 國際能源總署預期未來將持續增加

國際能源總署(IEA)今天表示,全球發電業排放的二氧化碳(CO2)總量歷經連2年增加後,去年維持在330億公噸。但預期未來排放量仍會隨世界經濟擴張而增加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碳排放量增加!2030年恐達2度臨界點

國際能源總署說,去年先進經濟體的再生能源用量增長,放棄煤炭改用天然氣作燃料的情況也增加,使得先進經濟體排放量減少。一些國家天氣變溫和,還有部分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放緩,也是全球排放總量下滑原因。

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(Fatih Birol)表示:「我們現在必須致力確保2019年會被銘記為全球排放量的最終高峰年,而非只是暫停成長的其中一年。」

先進經濟體的排放量顯著下滑,抵銷其他地方的增長。國際能源總署指出,去年先進經濟體的發電產業排放量回落至1980年代末期所見水準,而當時的電力需求比今日低1/3。

由於使用更多天然氣和風力發電,歐洲聯盟(EU)去年排放量較前年減少1.6億公噸或5%。

美國去年排放量較前年減少1.4億公噸或2.9%。

日本則因近期重啟的核子反應爐發電量增加,排放量下滑4500萬公噸或約4%。

但2019年全球其他地方的排放量攀升近4億公噸,其中約80%來自亞洲國家。目前亞洲地區燃煤發電情形仍持續增加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/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碳排放量將創新高 最大汙染國是中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