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鬆綁客運業七休一 司機勞動部前抗議

因應農曆春節假期,勞動部決定未來客運業者,可鬆綁成10休1,也就是駕駛最多能上9天班,引發司機不滿,今天齊聚勞動部前陳情抗議,甚至拿出執勤班表,指出不少人清晨上班,半夜才下班,要是在連續多天上班,恐怕會影響交通安全,希望政府能踩剎車。

更多新聞: 勞動部宣布:2022年起值日夜班納入工時 要給加班費

客運司機高喊口號,「工時休假要合理,行人乘客才安全。」將近20位客運司機聚集在勞動部大門口,抗議鬆綁客運業七休一的限制,根本是罔顧人命。

汽車客運產業工會拿出司機值勤表和客運行車大餅,控訴不少人經常早上5點上班,半夜12點才下班,甚至一個月排班超過400-500小時,現在卻要他們連上9天班,要是發生交通事故,誰來負責?

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指出,「我曾經超過10天以上沒有休假,整個恍神才醒過來,是乘客拍我,說司機你睡著了,當初所講的配套是要這些資方提出人力解決的辦法。」

去年三月,勞基法實施新規定,只要經過主管單位同意,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就能連續工作12天,當初還將交通運輸業剔除,沒想到現在勞動部為了因應今年長達9天的春假,決定在春節、國定假日期間有條件鬆綁客運業,7休1限制,變成10休1,最多可連上9天班,工時超過11小時天數,不能超過三天,引發司機不滿。

張立宗表示,「一定要好好的深思熟慮,千萬不要放寬,因為你今天放寬一部份,下一次就是一大塊整個交通的安全,真的會有很大的隱憂。」

勞動部接受陳情後表示,方案還在預告期間,將納入各界聲音進行考量,雖然鬆綁後,還是比去年3月,勞基法新法上路前可以連上12天班有保障,而且不是常態性放寬,但工會還是不滿,希望政府踩剎車。

(民視新聞/陳韻年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道客運齊喊漲!台中高雄最多單程漲3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