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宣布:2022年起值日夜班納入工時 要給加班費

不少公司會讓員工們,除了正常工作外,得另外安排假日、夜間值班,做接電話、巡邏等等,但過去35年來都不受《勞基法》規範,引起不少糾紛。勞動部宣布在2022年元旦以前,雇主得付值班津貼,時薪不得低於96元,而2022年以後值班要納入工時,依法給加班費。

更多新聞: 員工爆料台銀要求先打卡再加班 勞動局已介入調查

緊盯著螢幕認真敲打鍵盤、打資料,一下又得接電話,部分企業會安排假日和夜間要有值班人員,過去這樣的額外工作,常常被要求做功德,現在勞動部宣布到2022年元旦為止,通通要給津貼。

過去值班被認定為「待命」,休息空檔多,不算工作,不過勞動部規定2022年以前,不管日夜值班,只要不是本業的工作,輪班時都要給津貼,而且時薪不能低於96.25元,而且2022年元旦後,這樣的輪班更必須依照工作時間,給加班費。

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:「很多時候雇主可能只是用個幾百塊,甚至於更低的方式來打發勞工,所以無論如何,就是說有做總比沒做好,那希望大部分的雇主應該要體認」。

勞團希望要更多,不過這裡的輪班指的不是原本工作範圍,必須在夜間工作者,而是本職工作以外的輪班,像是行政人員晚上兼職接電話等,如果是本職工作的夜間輪班,則不在這次規定的範圍內。

(民視新聞/沈筱禎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部分工時者適用彈性休假 比照正職見紅排休補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