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分工時者適用彈性休假  比照正職見紅排休補班

勞動部過去明定,部分工時勞工,不得適用彈性工時規定,等於無法彈性調整休假,造成不少企業在人力配置的困擾,現在勞動部函釋放寬條件,只要是比照政府機關休假制度的公司,若遇到國定連假補班,部分工時的勞工就能彈性調整假,也能跟正職勞工一樣,見紅就休及補班。

更多新聞: 2020休假攻略報你知!連休11天不是問題

工作人員忙著打字,搶在打卡前把工作做完,因應國慶連假,內政部明定10月11日連休,由10月5日補班,勞動部最新公告,只要是比照政府機關休假制度的公司,放寬部分工時的勞工也能跟正職勞工一樣,見紅就休、共同補班。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表示:「現在有一些事業單位有反映,基本上,他就不會讓部分工時勞工,出勤了,他沒有彈性工時嘛,所以碰到像10月5號,他可能就讓,部分工時勞工放假了,他沒辦法出勤,對於部分工時勞工,也有跟我們反映,他其實就沒有辦法,賺到工資。」

讓勞資雙方頻頻抱怨,就是因為勞動部曾在103年明定部分工時勞工,不得適用彈性工時規定,等於無法彈性調整休假,以國定連假補班為例,雇主需調整部分工時的員工上班,只能以加班費計算,不少雇主認為不合理,乾脆不讓部分工時勞工出勤,節省成本支出,現在法令放寬,前提是,只有比照政府機關辦公日曆的公司,有聘雇部分工時勞工才能適用國定連假彈性調整,勞工也不必擔心被迫休假、減少工資收入。

勞動部放寬部分工時勞工,可彈性調整國定連假補班,不過整體來說,2018年勞工年總工時,高達2033小時,在OECD國家中排名第4,亞洲第2,僅次於新加坡,儘管名列前矛,但和2008年總工時相比,已經減少122小時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勞動部宣布:2022年起值日夜班納入工時 要給加班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