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雪音樂祭超酷炫!大小提琴、吉他全由冰塊製成

說到小提琴或吉他等樂器,大家可能知道是由木頭和弦線製作而成的,但您有聽過用冰塊製成的樂器嗎?在義大利北部滑雪場的冰屋裡,最近就舉行了一場冰雪音樂祭,音樂家所演奏的樂器,不管是小提琴、吉他或是鼓樂器,全都是由冰塊製成,也吸引200名觀眾裹著厚重大衣,在凍到不行的冰屋裡聽音樂。

更多新聞: 提琴家變身營養醫學專家!張鎮洲以科學方法推廣健康飲食

冰屋內傳來悠揚樂聲,但仔細一看,這大提琴的琴身居然是冰塊做成的,裡頭還裝了彩色燈光,不斷變換。不只大提琴,冰屋內的小提琴、吉他和邦哥鼓,甚至木琴,都是由潔白清透的冰塊製成,而且樂聲一點也不遜色。

打造這些鬼斧神工「冰器」的推手,就是這位美國藝術家,過去10年都在鑽研用冰塊製作樂器,而最近3個月來,他打造的冰製樂器已經多達16種,但因為冰塊相當脆弱,過程中,他也碰到不少挑戰。

冰製樂器藝術家林恩哈特說:「(做第一個樂器時)想把絃拉緊點,這樣可以更大聲,所以我就拉緊絃線,結果蹦一聲樂器碎掉摔到地上,那是最大問題,因為冰塊很脆弱,也不容易承受絃線的壓力,所以要把發聲位置調得剛好。」

用冰塊做樂器不容易,演奏起來,更是比一般樂器難,因為冰製樂器尺寸更大,演奏者也會受到低溫影響。

冰製樂器音樂家瑟傑他則說:「冰塊隨時都可能會破,演奏也很困難,必須要讓自己的技術來適應這型態,因為樂器尺寸比較大,加上你演奏的時候,呼吸的口氣接觸到樂器也會凍結。」

縱使如此,演奏者們經過不斷調適練習,今年入冬以來,已舉行超過60場冰雪音樂會,吸引大批民眾,不畏寒冷,排隊入內聆聽,就是為了感受如此創意又具挑戰的藝術表演,也為生活增添更多樂趣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音樂拚外交!程建人用歌聲固邦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