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拚外交!程建人用歌聲固邦誼

外交場合上,有時候配上音樂,氣氛馬上變得熱鬧,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就有副好歌喉,過去在駐外或有對外任務的時候經常高歌一曲,他回憶,1990年,他代表台灣去尼加拉瓜談復交,還和尼國總統彈唱到深夜,也順利完成任務,一起看看用音樂拚外交的例子。

更多新聞: 以醫生詩人創作為藍本 客委會辦音樂會

高唱《Over the Rainbow》這首名曲,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中氣十足,歌聲渾厚。

從小愛唱歌的程建人,國台英法西語歌曲都拿手,好歌喉在外交圈也很有名,只要他拿起麥克風高歌一曲,氣氛馬上熱絡起來。

程建人說:「音樂於外交,不管是先進的國家像歐美國家,或者是亞洲國家,甚至於非洲拉丁美洲國家,常常用音樂來促進跟其他國家人民政府之間的交往。」

2000年到2004年駐美代表期間,程建人和妻子還曾經舉辦年度音樂會,促進和美國民間友人的情誼,拿出珍貴老照片,1990年,他奉命趕往尼加拉瓜,代表政府去和尼國總統查莫洛談恢復邦交,在總統官邸,和查莫洛一彈一唱到深夜,成功完成任務。

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:「她把她的內閣閣員幾乎都找來了,吃完飯之後呢,她說聽說你很喜歡音樂,我也說我說我也知道妳也很喜歡音樂,她說你可不可唱一條歌啊,我說如果妳彈鋼琴我就唱,結果我們就在她家另外一個房間,她彈我唱一直唱到晚上12點,她還在繼續啊,後來我就說報告總統,我明天還有事我要回旅館了,她也瞭解了。」

音樂無國界,懂音樂的外交部長還有黃志芳,熱愛吉他的他,還曾在年終記者會上,彈一段《愛的羅曼史》,取代致詞。

諾魯總統瓦卡也在訪台時,拿著蔡總統送的烏克麗麗來一段自彈自唱,小試身手,可見在外交場合上,不是只有一板一眼的儀節和餐會,靠音樂才華也能加分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楊柏玨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冰雪音樂祭超酷炫!大小提琴、吉他全由冰塊製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