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牛番茄」上市價慘跌!台南官田農民心痛棄採收

台南市官田區,有45公頃左右的牛番茄種植,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牛番茄產區。不過最近因為批發價滑落到10元左右,農民收越多賠越多,乾脆棄收。眼看著成熟的牛番茄,掉滿番茄園,心裡也跟著在淌血。

更多新聞: 新鮮農產直送直銷站 售價農民自己決定

農田裡掛滿紅紅的成熟番茄,農民卻不願採收,因為現在採越多,反倒賠越多。

牛番茄富含番茄紅素,具抗氧化效果。耐久煮,經加溫後也能釋出茄紅素,有益健康,價格最高時,市場每公斤超過70元,而且去年同期牛番茄一公斤價格在30、40元,今年一上市批發價竟然跌到10元左右。

番茄農計算成本,每公斤的番茄要運到批發市場,裝盒紙箱每公斤平均要2元,運費3元,手續費用要3元,番茄株一株8到10元,不計算肥料、用藥和資材和人工,就要16元。現在批發市場收受,竟然每公斤只有10來元,當然乾脆棄收。

牛番茄農則說,「倒貼啊,連運費箱子的錢,還有一些雜支都不敷成本,市場人為操作是有可能也有可能是氣候的問題,都有可能啦。」

價格大崩盤的可能原因很多,但都不是農民們可以掌握。台南市官田區農會總幹事林正容說,「過去是我們北部產季結束,我們這邊剛好出產,出貨可以銜接,今年我們的產出比較早,再加上現在農產每樣都便宜。」

官田區農會強調,因為暖冬影響,讓番茄產區的產量銜接失調,今年番茄熟成早,台南番茄才會一開始北送,價格就被壓低。

再加上今年普遍農產價格都偏低,蔬果間的替代性高,也導致價格普遍低迷。如今只期盼年節即將到來,市場需求能增加,帶動買氣來提升價格,讓農民辛苦的耕耘有所回報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過年前蒜苗黃化萎縮 蒜農懷疑農藥出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