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社發所停招   師生抗議籲教育部嚴審

世新大學這個月初開校務會議,以少子化、招生不佳為由,宣布109年停招有22年歷史的社發所,學生反彈痛批校方黑箱,今天(11日)所長和畢業校友公開怒轟,校方說謊,還違反程序,停招都沒跟師生溝通,質疑校方長久以來不滿系上作為,做出政治報復,呼籲教育部駁回。

更多新聞: 鼓勵年輕人了解司法 世新邀學者辦教育課程

世新社發所,1月2日在校務會上決議停招,引發譁然,社發所師生上午站出來控訴程序不公。

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表示:「我今天是帶著非常悲憤的心情,出席這個記者會,感到悲傷是因為社發所,這個在台灣獨一無二的研究所,竟然可能就要消失而難過,因為學校在召開相關校務會議之前,未曾與社發所師生有過任何溝通。」

社發所學生陳崇真說:「校方完全沒有參考,也沒有進行討論,更是不予理會,就直接進入後面強行表決,請問這叫充分溝通嗎?,(希望)學校可以重視謝謝。」

學生講到一度哽咽,1997年世新社會發展所成立,至今22年,培育不少社運人士,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、立委林淑芬都是校友,如今卻被校方以「少子化」和「註冊率不佳連續兩年低於50%」為由停招,所長怒批遭刻意打壓!

黃德北說:「主要當然是以近年來,社發所學生針對許多高教議題,表達不滿與抗爭有關,我們相信學校不是因為少子化,招生不力辦學不力,這些因素要停招,純粹是報復打壓。」

身為校友的立委(民)林淑芬也批評:「你們要去社會外面搞,他都沒有意見,直到社發所把矛頭指向校內,他就開始不爽了,癥點就是在這裡吧。」

社發所在104年註冊率100%,105年83.33%,106和107年因為招生名額增加,錄取率只有50%,但明明另有9個碩班同樣低於50%,校方獨獨挑社發所開刀?

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:「到時候我們也會,除了剛才講的從相關規定面,也會從程序面嚴格,看看這件事情本身進行是不是,適法妥適。」

校內師生發起連署,已累積2000份.希望校方正視學生需求,更呼籲教育部駁回申請,不希望特色研究所就此消失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世新大學學費擬漲2.5% 學生「吃泡麵」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