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社發所停招風波 學生:違反辦校精神

世新大學昨天(2日)決定自109年開始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,理由是社發所註冊情形不理想,停招是萬不得已的痛苦決定。消息一出,不少世新學生在網路上提出反對意見,並成立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反對停招小組」(後稱「世新社發所反對停招小組」),希望各界連署支持,拒絕被黑箱滅所。

更多新聞: 世新社發所停招 師生抗議籲教育部嚴審

世新大學為成舍我所創辦,戒嚴時期堅持聘請受政治迫害的知識份子,致力於培養不畏強權的批判精神。然而近年從「破報」「立報」陸續因財政因素收刊,一直到近日宣布停招社發所,皆引發不小的質疑,是否立校精神不再?

|社發所停招未曾進行溝通|

世新社發所反對停招小組指控,世新校方3日在校務會議上不顧社發所的意見,強行表決通過「109學年度社發所停招」一案,而在此之前,世新校方從未通知社發所師生,也未進行任何溝通討論。

縱使世新社發所師生已於2018年12月28日向教育部提出陳情,不過世新校方仍然一意孤行,世新社發所反對停招小組認為,校方面對少子化,不願意積極解決問題,卻積極解決提出問題的社發所,完全違反了世新大學的辦校精神。

|教授提出三反對停招理由|

在校務會議中,代表發言的社發所教授夏曉鵑提出了三點反對理由,第一:反校內程序規定,提案應屬無效、第二:社發所全力協助解決本校減招危機,校方卻違背誠信原則停招社發所、第三則是擔心,如果今日社發所被黑箱了,那明天會輪到誰?

夏曉鵑提到,社發所創辦人成露茜教授在生前曾公開表示,創建世新社發所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就,如今卻受到校方如此的不當對待,他們今日公開挑戰學校的作為,「是為了我們相信的世新精神:校園民主、學風自由」。

圖片取自 Demi Sunny 臉書

|學生籲教育部出面終止鬧劇|

事件發生後,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趙宥寧在臉書上發文,表示身為準社發所學生,原本考上研究所的欣喜,因為此事瞬間化為憂心與憤怒。

趙宥寧痛批校方以「師生比接近1:1」的理由決定停招太過荒唐,並指出社發所的教學人力資源是貢獻到學校整體的,並非單僅在社發所註冊的學生身上。

對於自己成為末代社發所研究生,趙宥寧雖然擔心會無法在既有教學資源存在的狀況下順利完成學業,但她表示會以108學年度社發所新生的姿態,與社發所一同迎戰,最後呼籲世新董事會及教育部能睜大眼睛,看清楚問題,終止這場鬧劇。

|世新社發所22年歷史校友眾多|

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成立於1997年,強調有學有術,實踐基層,培養有歷史視野的社會運動者,也是世新少數僅有碩士班的獨立研究所,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、立委林淑芬都從是校友。

儘管還有學生串聯反彈,但校方不打算改變決定,發聲明表示,不敵少子化危機,社發所已經連續兩學年都只有6名新生,註冊率只有50%,聲稱決議前各方也都充分發言,希望師生共體時艱,強調絕對會保障學生受教權。

但就連校內不少其他系所學生,也質疑校方太過倉卒。世新停招22年歷史的知名研究所,引發波瀾。

(民視新聞網/蔡佩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崇仁美容學生控「科服難穿」 校方:是投票決定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