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駭客入侵高鐵系統被逮 張啟元嘆:白帽駭客不被認同

「台灣天才駭客」張啟元再度出手,駭入高鐵訂票系統,竄改退款金額,40元訂票,退款20萬,高鐵檢核機制發現異常,趕緊舉報,而台北市調處大動作南下台中,前往張啟元的住家搜索。對此張啟元在臉書上感嘆,他只是「白帽駭客」,想瞭解高鐵訂票有無漏洞,並非牟利,在台灣卻被唾棄。

更多新聞: 內鬥?資通電軍演練駭進自己人網頁 竟被以內亂外患罪送辦

調查局人員南下台中,跟著張啟元腳步,進入他家,看看他電腦操作著什麼東西。

張啟元面對搜索,侃侃而談,檢調查出,張啟元用高鐵訂票APP,用0元或1元購買高鐵車票失敗後,改訂購40元南港至台北車票,將手機網頁封包傳筆電,執行可攔截網頁資料工具,利用筆電伺服器,對退票金額參數修改並傳送,意圖詐領20萬。

雖然更改成功,最後被高鐵檢核機制擋下,錢沒進他口袋,張啟元坦承犯行,說要證明高鐵系統漏洞,如果收到20萬,也會歸還。

只是張啟元不滿遭法辦,在臉書上表示,「白帽駭客、獎金獵人的概念太新了,他的專業在台灣不被認同,在台灣是相當被唾棄」。他還說「不會說自己是台灣人,因為台灣根本沒有給過他資源和補助,在台灣我只有被查水表的份」。

面對鏡頭,聊聊心得,2013年曾因為刪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貼文,登上媒體版面,2015年解鎖藝人楊又穎生前手機,隔年1元購買百萬名車,用網站漏洞買iPhone,2017年再以1元買車票,2018年1元下訂502支iPhone,如今再度侵入高鐵系統,對此高鐵回應,公司主動比對發現,購票金額、退票金額出現異常,主動報案,沒有對售票秩序、旅客權益造成影響。天才駭客事蹟再添一樁。

(民視新聞/張晏碩、黃柏榕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市府遭駭客入侵!柯文哲訪美行程恐外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