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記者會/蘇貞昌上車接閣揆:會堅持讓乘客滿意

賴清德今(11)日宣布內閣總辭,感謝蔡英文總統給他機會為這塊土地和人民服務,也感謝社會人民對他的支持。而蔡英文總統也在賴清德院長總辭後,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,並宣布蘇貞昌接任新閣揆職務。

更多新聞: 蘇內閣人事定案!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、鄭麗君留任

蔡英文總統首先於記者會上,感謝賴清德院長過去一年以來的認真投入,以做實事的態度進行改革、建設,完成很多重要施政成果,包括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,以及各項提升政府效能、強化國家發展的政策規劃。在這當中有很多複雜、艱難的挑戰,但賴清德院長總是以最堅定的意志和使命感,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,總統說,除了由衷感激,也相當不捨。

蔡英文表示,賴清德院長一直認為他必須為選舉的敗選負責,不過府院上上下下,包括即將接任的蘇貞昌院長,都覺得賴清德應該留下,繼續為台灣努力,但是賴清德依然堅定展現「辭職以示負責」的決心,故最後只好尊重他的決定,也相信賴清德在之後仍會相當關心台灣未來,繼續成為「台灣隊」的一員。

在宣布蘇貞昌接任新閣揆的同時,蔡英文提到蘇貞昌的三項優點:經驗、魄力、執行力。蔡英文說到,此刻的台灣需要一位有經驗的行政院長,以及有魄力的行政院長,以蘇貞昌的經歷,來完成後續的改革以及國家發展相當合適。而蘇貞昌的「超越哲學」也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完整體現,無論是舉用年輕人,或是各項選舉的創意宣傳策略,皆使人印象深刻。故在賴清德院長提出辭職後,便徵詢了蘇貞昌的意見,而蘇貞昌也答應承擔此項責任。

蔡英文說,行政院長的工作是一棒接一棒,林全打基礎、賴清德拚執行,為台灣做了很多規劃,而蘇貞昌接下來的執政重點,便是繼續壯大台灣,對蘇貞昌最大的期許,即是「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」。

緊接上台致詞的賴清德,表示十分感謝蔡總統給他服務這塊土地及人民的機會,行政院團隊在任內相當盡責地完成總統所交付的七項任務,每天無不戰戰兢兢、不敢鬆懈,在許多方面也已有成果。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,身為行政院長的他,便應該負起責任。

同時賴清德也感謝蘇貞昌願意承擔此重責大任,而他對蘇貞昌的認識,完全符合蔡總統所說的「經驗、魄力、執行力」,他相信行政院在蘇貞昌的接任下,各項任務皆可順利推展,效率成就必更勝以往。賴清德以棒球術語來說,他自認是「中繼投手」,蘇貞昌則是「終結者」,不管是季後賽或是任何一場高強度比賽,投手的經驗都是無價之寶,無法取代。致詞結尾,他祝福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,並希望「天佑台灣、天佑台灣人民」。

記者會尾聲,蘇貞昌上台致詞提到,此時是台灣的關鍵時刻,總統於九合一大選後,多次與他對談,雖然他一再希望賴清德能夠留任,但賴清德一直基於「責任政治」的理念,「時間一到,就要堅定離開」,他們只能予以尊重。

蘇貞昌說,他十分感佩賴院長的執政成績,如今他要接下這個重擔,仍期許賴清德「處江湖之遠,煮酒看野花快意時」,也不要忘記「居廟堂之高,有扛著重擔的兄弟摸著頭皮、絞盡腦汁」,希望做出好的執政成績。而蘇貞昌同時引用了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:「勝利並非終點,失敗並非末日。」以邱吉爾在二戰最黑暗時期,帶領眾人贏得勝利的例子,勉勵自己和蔡政府。

最後,蘇貞昌表示,未來的他,將帶領團隊捲起袖子,聆聽民意、接起地氣,一定要做出執政成績,贏得人民信任。雖然有「上車」、「下車」,但他會堅持下去,讓「乘客」滿意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報導)

更多新聞: 蘇內閣名單/張子敬接環保署長 陳吉仲任農委會主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