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長換人做 校長遴選結果不認帳

彰化縣校長遴選作業已經在去年底完成,校長遴選委員會也已經上網公告名單,17位國中小新校長預定2月1日走馬上任,不料新任縣長王惠美認為,遴選時間點涉及縣府人事凍結期間,原公告名單不算數,今年暑假7月底,要重新辦理遴選,此消息一出,引起教育界一片譁然,也被議員質疑王惠美把手伸進了教育界!

更多新聞: 彰化立委補選激烈 卓榮泰陪同黃振彥登記

這是2018年7月暑假,彰化中小學校長交接典禮,由當時的縣長魏明谷親自主持。彰化縣歷年來,一年都辦理寒暑假兩次校長遴選作業,由校長遴選委員會採合議制,遴選出新的校長,沒想到魏明谷連任失利,新的縣長王惠美一上任,把去年12月4日,遴選委員會遴選的校長名單推翻,由副縣長洪榮彰擔任主委,重新再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。讓很多校長相當錯愕。

校長語帶無奈說:「飯都吃了,該送的都送了,該依依難捨的哭都哭了,結果又留原校了。」尤其影響最大的,是17位已任期4年和8年的校長。

彰化縣長 王惠美

但彰化縣長王惠美只簡單的丟下一句話,「彰化縣政府一向都是依法行政,是不會影響到我們所有校長的權利。」

新的遴選委員會推翻的理由,認為依據「彰化縣國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要點」規定,受理的時間應於每年的12月或1月,但是卻是在11月底,明顯有瑕疵。

未當選的民選首長,人事應該凍結,不能任用或遷調人員,校長遴選的時程調整在每年的7月底前跟全國一致。

彰化縣教育處長陳逸玲:「我們也避免後續有引發一些爭議,所以我們會由各校校長留任到暑假的時候,再辦理遴選。」

不過,前縣長魏明谷在臉書反駁說,當時辦理校長遴選作業,有請示過教育部符合相關規定,沒有人事凍結的問題。而且2018年的遴選,是在他卸任前21天,2014年的校長遴選,是在卓伯源縣長卸任前14天完成,早有先例。

也有議員批評,王惠美用政治力干預校園人事,公信力蕩然無存!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說:「遴選非兒戲,更不能朝令夕改,政治力真的不干預教育工作,讓這些教育界,不知道何去何從,很不妥。」

縣長換人做,校長遴選作業,全部打翻重新來過,未來校長恐怕都得選邊站!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彰化版卡管案有解!教育部:人事凍結不含國中小校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