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憲政體制亂 阿扁提建言改內閣制

我國到底是採用雙首長,還是內閣制,長久以來,始終讓人難以界定。儘管過去幾次修憲,但憲政體制,如今依然四不像,前總統陳水扁認為,這連帶影響了總統兼黨揆,黨政合一的慣例。

更多新聞: 阿扁談接地氣 舉任內老農津貼、勞退等利民措施

賴下蘇上,新舊閣揆和總統,手交疊緊握。蔡政府任內,第二度內閣交棒,也讓我國憲政體制,再度被拿出討論。

陳水扁表示:「我們台灣的憲政體制非常混亂,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,更不是雙首長制,我覺得台灣走向內閣制也不錯。」

總統民選產生,但不須面對國會,由另外任命的閣揆,接受民意監督,讓我國元首,權責不相符。前總統陳水扁認為,行之有年的怪異制度,導致黨政,不得不同步。

陳水扁表示,所以為什麼每個總統都要兼黨主席,每一個總統在總統府要成立九人小組。但是過去憲改,差不多都是政黨的一黨之私,這說到過去,總統是國民大會代表選舉。

阿扁也和當時擔任行政院研討會主任委員的馬英九在台大辯論,為了總統要直選到底是要絕對多數還是相對的多數。

陳水扁回憶北市長時期,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等人,多次來遊說,支持總統選制,絕對多數。當時考量黨的規模,必須尋求合作,但後續選戰結果,證明綠營的價值,能被多數人認同。

陳水扁說:「民主進步黨的民主大憲章,主張要走向總統制,今天民進黨,不但能贏得地方選舉過半,也能贏得總統選舉,蔡英文總統若要歷史留名,是不是利用這個機會,推行憲政的改造。」

幾天前,總統才喊出,今年力拼護民主、守主權。陳前總統一席話,也給了府院新團隊,另個努力方向。
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暗指柯文哲?陳水扁拋第三勢力坐上總統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