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教男孩要「Man一點」?美國心理學會:「傳統男子氣概」恐造成傷害

美國最大的心理學專業組織「美國心理學會」(American Psycological Association,APA),在去年8月時發表了心理師在處理男性個案時,所需要注意的相關守則,其中特別提到,過分強調傳統認為是「男子氣概」的標準,時常會對男性的身心健康帶來負面影響。

更多新聞: 幫助學生調整心理狀態 澳洲小學安排「冥想課程」

APA過去曾針對心理師面對各種不同族群的狀況,發表了相關工作守則,像是針對女性、女孩、或少數族裔等都有參考資料。然而卻未針對男性個案發表類似守則,這主要是因為,一直以來「男性」都被認為代表著社會文化上的常態。

不過在去(2018)年8月時,APA終於發表了第一版針對男人與男孩個案編寫的工作守則。這一共10條的守則指出,被社會化要求服膺「傳統男子氣概理想」的那些男性,時常會在生理與心理健康方面受到負面影響。

雖然「男子氣概」的概念會根據文化、年齡團體、還有種族等因素有所不同,但APA也指出,它們擁有像是「反陰柔、注重成就、避免顯現弱點、冒險、冒險精神、危險、還有暴力」等共通主題。

由於這份文件是以學術語言撰寫的,所以在發表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。但在今(2019)年1月時,APA發表了另一篇關於這些守則的文章,並且在推特上提到它們後,才在美國引起了廣泛的注意,這也讓APA遭到了一些保守人士的抨擊。有些人認為APA的守則否認了一些男孩的「重要天性」,也有人聲稱這是為了在#MeToo運動影響下,反映當代性別對話的產物。

但其實APA自2005年起就已開始發展這些守則了,他們早在2007年時就核准了與「女孩及女性個案」的工作守則,並且也為特定年齡層、性別認同、種族文化、還有性取向的個案發表了類似的規範。對於最近發表的男性工作守則,其中一位主筆,同時也是雷德蘭茲大學(University of Redlands)心理學教授的Rabinowitz表示,主要的目的是要幫助男人與男孩走向快樂、健康的人生。

Rabinowitz說:「我們看到了男人擁有較高的自殺率,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,而且男人在年紀漸長時更容易感到孤獨。」他表示,心理學家是要透過擴展男人的情緒表現來提供協助,而不是要試圖奪走他們原有的力量,他也認為那些批評者的觀點過於二元論。

這些守則也點出了,男人有時候會避免向他人尋求幫助,對象包括了心理師,因為這有可能會讓他們看起來顯得軟弱。而就算在他們尋求協助的情況下,心理師往往也會傾向於做出對外在行為的診斷,像是擁有藥物成癮問題,而沒有看到像是憂鬱症等內化的失調狀態。

APA在守則解說文中,也引用了一些關於男性特有健康風險的研究。舉例來說,男人比起女人壽命較短,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們較不注重飲食,且較容易從事如抽菸這樣的高風險行為。即使男人比起女人,在所有的種族群體中都擁有較佳的社經條件,他們在美國進行了絕大多數的暴力犯罪,卻也在受害者比例中佔多數。

史丹佛大學研究男性心理學的專家Judy Chu也指出:「當男孩與男人挑戰父權主義的性別結構時,他們便會面臨被視為失敗或是軟弱的風險。」但她也補充,當女人、女孩、或是那些非二元性別認同的人,站出來批評壓迫她們的父權系統時,就型塑了另一個概念:也許這些系統能讓男人獲得某些特權,它們也會對男人造成傷害。這樣的討論也讓人們注意到,那些過去被視為禁忌,而遭到忽略的議題。

新的守則將會在10年後到期,讓心理學家考量社會觀念進化等因素,對其加以修正。在那之前,它們的功用是做為心理師的參考資源,但心理師的工作時還是會以個案的個別需求為主。Rabinowitz說:「我們鼓勵心理師將男人視為受文化、種族、還有人際關係影響的個體,而非僅是一種標準化的行為模式。我們想要人們意識到男人也是很複雜的生物。」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壯男當街毆妻 網友撻伐:打老婆不是男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