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文忠回任教育部長「高教私校問題」成大挑戰

行政院新內閣名單,最受矚目的就是再度回鍋的教育部長潘文忠。去年四月十四,潘文忠因為管中閔案辭官,如今回任教育部長,雖然許多教育團體肯定潘文忠熟悉國教、幼教,但是擔心他對少子化、私校退場、競爭力下滑等高教問題不熟悉,還有問題重重的新南向政策,恐怕都是他上任後的一大考驗。

更多新聞: 私校辦學力求特色化 擠入窄門升學率高

九個月、275天,繞了一大圈又回來,潘文忠二度擔任教育部長,交接典禮上,臉色凝重,坦言壓力很大。

新部長上任,教育部內人事也有變動,兩位次長外傳求去,范巽綠坦言已經收好行李、姚立德則想回到北大教書,但真的雙雙請辭?教育部不給答案。而回顧潘文忠在去年四月,因台大管案請辭,曾在辭職聲明提到,釐清管案的過程,遭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汙衊,語氣委屈又無奈。現在強勢回鍋,外界解讀,難道是要還他公道?

不少教育團體認為,潘文忠熟悉國教及幼教,加上今年8月,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上路,有經驗的潘文忠,確實能穩定政策。卻對高教少子化、私校退場、技職體系不振、競爭力下滑等問題,不夠了解。究竟在葉俊榮清理台大戰場後,潘文忠回鍋,能否對台灣教育政策大刀闊斧,外界持續緊盯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世青發明展獲5金牌 潘文忠頒獎鼓勵動手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