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校辦學力求特色化  擠入窄門升學率高

少子化趨勢下,私校辦學力求特色化,才能脫穎而出。光是薇閣高中數學資優班,就誕生10位台大醫科生,準備大學繼續當同學,另外像是延平高中也維持往年水準,共有58人進入台大。

更多新聞: 近十年最大變革 108課綱創造更多元學習?

暑假期間,薇閣高中國際班學生依然認真聽講,在師生齊心努力下,薇閣數學資優班今年誕生10位台大醫科生,等於大夥兒進台大繼續當同班同學。

申請上台大醫科的薇閣畢業生邱楷納表示,「不管是老師還是學校,或者是一些校外的資源,學長姊的鼓勵等等的,都會對於我們探索未來,有非常多的幫助」。 另一名同樣上台大醫科的同學劉尚姿則說,「配合學校進度去讀書,那假日的話,我也是會來學校讀書,因為學校開到五點,那我就讀到五點」。

說起這班學生,可是在高一時就以完全自製的英語話劇,不但打開校內知名度,也培養自主且活潑的班風,同學上台大更不是只靠讀書這一招,申請上台大資工系的同學陳宇浩透露,「像我會去觀看YouTube上面,我比較喜歡類型的影片,然後比較可以follow到整個產業的趨勢。

有著73年歷史的延平高中校園內,學生暑假主動到校溫習功課,也打打球輕鬆一下,同儕彼此激勵的氛圍中,今年延平進台大人數,也有58人。

申請上台大物治系的延平學生江恩宇表示,「自我介紹其實,我很久以前就寫好了,然後一直在練習,就是分別練習不同的時間長度,和不同版本,然後全部背起來」。另一名申請上台大化工的同學史學敏則說,「我是選擇在學校讀書,因為我覺得就是學校的環境,就是很舒服,不會像衝刺班一樣那麼有壓力」。

不過私校拚招生,靠的可不只是亮麗榜單,而是家長願意信賴。延平高中副校長張漢鏞表示,「其實真的也管不動孩子,所以希望藉著學校、同儕之間,跟師生之間的約束力,希望除了成績之外,能夠養成一個良好的品德」。

薇閣數學資優班導師徐晏緹則說,「其實我們在高一開始,跟家長的溝通就是朝向學生的生活習慣建立,還有他的品格,多元的探索的情況底下,他如果發現有什麼樣的潛能,那我們就是為學生量身打造。

多元入學時代,上大學方式不只一種,家長也普遍期待孩子們能真正發揮所長。面對108課綱,公私立學校都嚴陣以待,也期待學生家長放心,讓孩子朝理想目標前進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課綱八月上路!62萬小一、國一、高一新生適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