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十年最大變革 108課綱創造更多元學習?

暑假過後,108課綱就要正式上路,不論升高一、國一及小一,將近62萬名新生都將適用,其中又以高中課程變化最大,不僅新生暑假就得來上23小時的銜接課程,選修課比例也大增,還得更常跨班跑課、網路修課。而且從高一就得建置學習歷程檔案,當未來升大學的備審資料,不只學生得做好準備,校方也說,正努力適應。

更多新聞: 新課綱適性教育 提升學生創新勇氣

學生聽著老師講解,手操作滑鼠,一步一步將程式設計完成,他們是「準高一新鮮人」。

108新課綱重視科技領域,除了提供入門學習,學生有興趣,未來還有更深入的選修課程。

中崙高中資訊科技老師周懿謙提到,「 108課綱我們把必修降低,開放很多選修讓學生選擇想要將來發展更多體驗,所以科技領域就是這狀況。雖然必修只有四學分,但是我們加深加廣的課程很多。」

這次課綱,高中端變化最大,除了銜接教育外,高中總修習學分從198降到180,畢業學分降至150,必修課也降65%,但選修課大增,占比達3分之1。為了開出夠多選修課,校方絞盡腦汁。

以北市中崙高中為例,不只實體選修,還和13所高中合作,並找來台大、交大、北科大等大學開設網路選修,儼然高中就開始體驗大學生活。

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峰認為,「新課綱的規劃下,我們開了13門實體跨班選修,並且校際合作關係,我們開12門網路跨校選修,學生來講就有25門課可以選擇。最重要還有『學習歷程檔案』,高中三年上了什麼課、參加課外活動以及取得那些證書都會上傳到平台,當作升大學的備審資料。」

校長孫明峰還說:「大學端期待看到的是學生有沒有這方面興趣,他對這樣職涯傾向有沒有在資料當中呈現出來,應該是重質不重量的平台,這樣數據化的平台收納讓學生從高一開始關心重視自己的生涯發展,相對於過去高三下考完試為了升學準備的資料意義是截然不同。」

說是要顛覆考試升學,但等於從高一就要開始準備。近十年台灣最大的課綱變革,能成功把學習權還給學生,創造更多元學習嗎?有待時間驗證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釋迦授粉衍生出「花蕊商機」創造出千萬產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