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授粉衍生出「花蕊商機」創造出千萬產值

台東是全台釋迦最大產地,一年產值高達八十億元,但釋迦需要人工授粉,因此衍生出花蕊的商機,一支雄性花蕊一塊錢,一年需要的數量卻是相當驚人,可創造出上千萬元的產值,是農民最大的一筆外快。

更多新聞: 不只賣中國!台東釋迦將進軍新加坡、印尼等新南向國家

農民拿著授粉器,仔細在每朵釋迦花蕊噴上花粉,期待開花結果。台東釋迦種植技術與產量是全國第一,好吃的釋迦要靠人工授粉,這也意外為台東帶來另類新興產業就是賣釋迦花雄蕊,而且每年商機看上千萬元。

台東釋迦年產量高達1萬2千多公噸,外銷超過9億元新台幣,市場大,而花蕊更扮演重要角色。

農民也提到釋迦近親交配,結出的果實都相當差,因此得用雜交的方式。一年雄蕊需求量上千萬支,六月到十一月採集,一支雄蕊1塊錢,一年就有千萬產值,果農的孩子放假來採花賺零用錢,成為當地特色。

釋迦農從耕種、採花、授粉、套袋到最後的採收,一步一腳印呵護著這片釋迦園,小小的花蕊變成黃金,聚沙成塔積少成多,談不上發大財,但卻很務實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蕉、釋迦受損嚴重!台東農損破億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