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賣中國!台東釋迦將進軍新加坡、印尼等新南向國家

台東的釋迦,是台灣外銷水果的主力軍之一。不過由於外銷市場過度集中於中國,考量到單一市場可能帶來的風險,農委會今天到台東向農民宣布,將協助開拓包含新加坡、印尼和汶萊等新南向市場。而農民也都樂見其成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台東釋迦外銷被牽連

一顆顆翠綠高品質的釋迦,是台東農民辛苦的好幾個月的成果。不過以往釋迦採收後不易保存,如何外銷可是讓農民傷透腦筋。

農民代表羅重元表示,「因為釋迦本身是個儲架很短的作物,那它儲架長的時候它就可以做很好的銷售,那現在貿易商跟地區農會這邊有所謂的技術合作,所以它可以用冷斂的方式儲存大概甚至上月,一個月、兩個月都沒有問題。」

除了提升冷凍保存技術。農委會考量到單一市場可能帶來的風險,副主委陳添壽,親自到台東告訴農民好消息,明年將協助開拓新加坡、印尼和汶萊等新南向市場。

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指出,「這些蔬果的行銷,我們不是說一定要集中在某一個地區 ,主要的概念就是能夠能夠去拓展更多的國家。」

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表示,「當然我們也非常歡迎中國的消費者喜歡我們的釋迦,當然我們也更歡迎其他各個國家也都喜歡享用到我們的產品。」

日前台東的釋迦就曾成功叩關日本。如今勢如破竹,要積極搶攻東南亞,農委會強調,包含冷鏈技術、運費和農藥檢疫,甚至是行銷費用,都會納入通盤考量,全力協助農民。

農民陳泰谷說,「現在目前只有中國在外銷,如果可以往南政策的話,其實多一個管道的話,有可能相對對農民的收利、收穫金額上就比較高一點。」

擴展外銷市場,釋迦農也樂見其成。農委會從今年11月到明年4月將會試辦釋迦新南向外銷,就是要讓更多國家的民眾,可以體會到台灣水果王國可不是叫假的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開拓市場表現亮眼!外貿協會宣布推動新南向2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