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課綱八月上路!62萬小一、國一、高一新生適用

108新課綱將在8月上路,凡是今年升上高一、國一及小一將近62萬名新生,通通適用,對比現行的課程,國小部分電腦課取消改為融入各科教學,而高中變化最大,由於選修課程比例大增,跨校跑班的情況也增加,另外從今年高一開始就得建置學習歷程檔案,做為升大學的備審資料。

更多新聞: 累翻! 新課綱時數增1.5倍沒擴編 教師「超鐘點」轟過勞

新學期還沒開始,學生就得到校上課,可別以為他們是即將升高三的學生要準備考試,他們可是剛入學的高一新生正在上銜接課程。

因應108年新課綱8月上路,教育部要求高中得上銜接課程,包含資訊科技16小時、化學6小時、生物課1小時共23小時,加上以往的國英數銜接教育,讓今年全台30萬的高一生8月就要開學。

不過新課綱可不只累學生,學校也忙翻,高中總修習學分從198降到180,畢業學分降到150,同時必修課也降到65%,因此選修課大增,占比達3分之1,校方為了開出足夠課程量,各出奇招。

還有高一生開始適用的學習歷程檔案,未來將作為升大學備審資料,過去高三再來準備現在高一就要起跑,為了豐富學習檔案,校方活動當然不可少。

另外國小部分,取消資訊課,改為各科融入教學,新住民語言改為必選項目之一,國中則各增加一節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,全新課綱將影響62萬名高國中小新生,不只學生和家長在適應,校方暑假也沒得閒,要盡快讓新課綱步上軌道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課綱適性教育 提升學生創新勇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