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糖再爆賤租土地 南華大學每坪月租金2.2元

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太太李佳芬,去年(2018年)九合一大選前,被爆料在雲林辦學,以每坪8元向台糖承租校地,引發特權疑雲,今天(16日)台灣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揭露,其實台糖出租給私校土地,還有更誇張的,像是南華大學竟然每坪月租金只要2.2元!

更多新聞: 南華大學首位縣長校友 翁章梁獲頒傑出校友

高教工會一字排開,痛批台糖賤租土地,除了先前韓國瑜和太太李佳芬在雲林辦學,校地每坪只要8元,現在還有更扯的。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「這樣的一個私立大專院校的校地,都是透過跟台糖公司廉價承租,然後最低的租金大概只有每坪2.2元」。

異口同聲譴責,這些私校透過超低租金,每年省下少則2000萬,多則近3億的租金,理應受嚴格監管。

根據高教工會的調查目前全台有21所學校,都跟台糖簽約租地,承租校地面積,相當於14個大安森林公園。其中中華科技大學校地佔地303334平方公尺,一年租金4184739元,換算下來,每坪月租金只有3.8元;大仁技術學院每坪月租金2.7元;慈惠醫護專科每坪只有2.3元;不過最誇張的,是南華大學月租金只有2.2元。




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,「私立學校不應該是浮濫收費,不應該適用高學費的方式,讓台灣的所謂比較弱勢的子女,沒有機會接受到一樣的教育品質,所以既然要領取政府補助,既然有廉價的國家土地的支持,就應該要堅持低學費的政策,讓所有人不分階層,都能夠合乎能力的進入到學校」。

高教工會提出呼籲,要求這些私校如果退場,應該立即啟動清算程序,還要求設置教職員董事和公益董事,避免國家資產流入私人口袋,也要求檢討台糖廉價租地,有沒有人謀不臧的情況!

(民視新聞/黃瀞儀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糖量販店去年虧3億 5家店擬轉售家樂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