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走私毒販遭中國判死刑 總理杜魯道譴責:太過獨斷

自去年12月、加拿大當局逮捕了中國科技廠華為財務長、孟晚舟之後,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降到冰點。遼寧法庭昨天重審加拿大男子、謝倫伯格走私運毒案,推翻一審判處15年的刑期,改成死刑。不到一個月由生判死,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譴責中國太過獨斷。

更多新聞: 加國總理「偷吃」被抓包 當場認錯道歉

中國14日對加拿大男子判處死刑,消息曝光後,立刻受到全球關注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在第一時間回應,中國濫用死刑,並說只要是加拿大人在國外遭判死刑,加拿大政府永遠會設法干預。

杜魯道指出,「我們身為政府,這應是我們國際友人與同盟,應該極度關切的狀況,在這個面對加拿大人的案件中,中國選擇了任意判處死刑。」

遭判死刑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,2014年因走私運毒遭到逮捕,原判15年有期徒刑並驅逐出境,但重審速度卻突然加快,還由生判死,引起質疑。

實際上,中國與加拿大關係益發詭異。自去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後,中國就疑似展開報復,先後逮捕了加國前外交官、康明凱、商人史派佛,以及一名女教師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,「無論從何種角度看,康明凱都不具備,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的外交豁免權,我想建議加方有關人士,不要似是而非貽笑大方。」

中國態度強硬,也讓外界更加擔憂。至於被判死刑的謝倫伯格,據了解,他在接到判決書後的10天內,還可以向高級法院提出上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政治金童陷執政危機 杜魯道涉嫌干預司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