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秀燕抗空污 強調先拆中火四號機

台中市長盧秀燕今(16)日上午參加空污紀錄片台中場活動,以身體力行,展現持續面對空汙的態度和決心。盧秀燕說,當外縣市其它發電機組上線之後,其實可以取代將近5部中火燃煤機組發電量,目前鎖定四號機組先拆,其它再考量。

更多新聞: 中火廢水硝酸鹽氮超標2倍 市府擬勒令停工

群創基金會出資的紀錄片《浮塵之島》,拍攝時間長達1年,長度48分鐘,記錄台灣空污,提醒民眾對抗空污的重要性,呼籲各界重視台灣人的生命健康。

肺腺癌患者溫琇文表示:「你不可能不呼吸,你可以說其它致癌物,我們可以避開。但是空氣怎麼避。」

在群創公布影片記者會上,台中市長盧秀燕親自出席,她說自己選前以「抗空污」作為選舉口號,選後態度不變,而且勇於面對。

盧秀燕說:「至少最老舊的那部四號機組,我們已經向行政院提出來不是停役是除役,因為如果你不去拆它的話,政府就會因循苟且,我們一定要採取這個比較壓迫性的方法。」盧秀燕眼前鎖定四號機組,至於其它機組,也可能朝陸續除役方向前進。

盧秀燕表示:「從去(2018)年開始到今(2019年)年,預計我們大林和林口機組政府有去增加機組,陸續要上線我們台中10部機組,可以少掉幾部機組大家知道嗎,至少可以少掉5部機組。」

配合《浮塵之島》影片宣傳,在台中市向上北路「草悟廣場」,也有空汙行動影展「勿霾蒼穹」展出到22日,民眾還能現場騎腳踏車發電,體會綠色能源的實際運用。

(民視新聞/徐秘康、林進龍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火四號機組除役?經濟部、中市府談不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