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不堪家暴、逼婚 沙國少女跨國尋求庇護

這個月5日一名沙烏地阿拉伯少女,抵達泰國曼谷國際機場,她把自己關在過境機場的房間裡,開直播向外界求援,她說自己受到家暴,家人還要幫她安排婚姻,因此要逃到國外尋求庇護,而這樣冒險的逃家故事不只一起。本月初沙國當局宣布一項新措施,當夫妻離婚成立後,法院要傳簡訊告知太太她被離婚了,避免太太因為不知情,而被前夫繼續利用。到底沙烏地阿拉伯社會給女性多大的壓力,一起來關心。

更多新聞: 真諷刺?阿聯頒發「性別平等獎」得獎者卻全是男性

掙脫禁錮 沙國少女搭機逃離家園

精品名錶擺上桌,新郎倌準備就緒。大喜之日盡情慶祝,家族成員一字排開,都是男丁。原來沙烏地阿拉伯的傳統婚禮,其中一項特色就是,男女要分開慶祝。人生大事本是喜事一件,只是在這樣社會下的婚姻,不一定每個人都想要。

沙國少女拉赫法在影片中說:「我名叫拉赫法,我還在房裡我別無選擇,他們說我明天(1/7)一定要離開,現在沒人能幫我。」

18歲的拉赫法,是沙烏地阿拉伯籍,5號深夜抵達泰國曼谷國際機場,拉赫法本人表示,她趁著和家人到科威特度假時逃走,一名沙國官員在她一下飛機,就沒收了她的護照。儘管泰國海關指出,因為拉赫法文件有問題,無法入境。但拉赫法把自己,鎖在過境飯店的房間裡,向社群媒體求救。

反鎖過境飯店 沙國少女尋求庇護自救

拉赫法在影片中堅持,她要求政治庇護,除非見到聯合國難民署官員,否則絕不離開房間。拉赫法說自己遭受家暴,而且家人還要替她安排結婚。她在沙國生命有危險,決定從曼谷逃到澳洲申請庇護。

亞洲人權觀察組織表示:「她不斷重複說她怕死了,會被送回沙烏地阿拉伯,她相信她的家人會殺了她。」泰國移民局警察總長也說,拉赫法是要逃脫家人安排的婚姻。

在全球媒體關注下,拉赫法最終獲得聯合國難民署認定是難民。加拿大當局給予她庇護。而如此傳奇的故事,拉赫法並不是第一個。

活得沒尊嚴 沙國女性賭命拚死逃離家園

許多逃到國外的沙烏地阿拉伯少女,擔心被抓回去以後是死路一條,她們講話並不誇張,因為根據沙國嚴格的伊斯蘭法律,公開摒棄伊斯蘭教,的確有可能被判死刑。

獲得美國庇護的少女穆迪表示:「沙烏地阿拉伯對我這種反對政府的人,刑罰就是斬首處決。」另一位逃亡的女性阿娃也說:「我覺得我根本就是商品,而且最讓我害怕的是,如果我不能獲得庇護,我就會被送回去,那我會死掉,我努力的一切都會消失,如果我失敗的話。」

石油大國沙烏地 男女不平權舉世皆知

全球第三大產油國,位於波斯灣的沙烏地阿拉伯,2017年的人均GDP大約2萬美元,和台灣2萬5千美元比較,稍微少一些。不過因為大量依賴外來勞工,年輕人失業率高達40%,還有四成人,每月薪資在850美元以下,大約26K。不過沙烏地阿拉伯,給外界最鮮明的形象,除了石油,大概就是男女不平權。

2018年「全球性別平權指數」,沙國在全球149個國家中,排名第141名。為了推動國家現代化,沙國王儲穆罕默德,近年來逐步開放婦女權利,開始讓婦女開車、上電影院,還可以進體育場看比賽。

沙國修法終結「秘密離婚」 判決須簡訊通知女方

這個月6號沙國當局,再推一項保護婦女政策,當法院簽發離婚證明時,會以手機簡訊通知被離婚的婦女。避免妻子因為不知道已經離婚,再被前夫繼續利用。這項措施聽起來荒謬,但其實要從沙國的「男性監護人」制度看起。

在沙烏地阿拉伯,女性有很多事情不能做,因為法律,除非有男性監護人同意,女人幾乎不能做任何事情。

沙國女性從一出生,不管有無成年,都有一名男性監護人,通常是父親 或是兄弟擔任。舉凡入學,申請護照、出國旅遊、開銀行帳戶、進行特定手術等等,都需要男性監護人同意。婚姻大事也不例外,而婚後監護人當然就是先生。等於幾乎一輩子,都得靠男人決定命運。

男性才有離婚權 女性「被離婚」還蒙在鼓裡

萬一嫁到不好的丈夫,太太不能提離婚,只能由先生提出,甚至丈夫還可以不用告知太太,就秘密離婚,讓許多「被離婚」的婦女,蒙在鼓裡繼續和丈夫同住,也沒有索取贍養費。

更惡劣的還有些丈夫,離婚後持續盜用太太在離婚前簽署的授權文件,掌控前妻的銀行帳戶和財產。即便沙國當局將以簡訊通知離婚,保障女權,不過沙國女性在公共場所,要穿著全身長的黑紗袍,上餐廳或咖啡廳,男女必須分區坐,單身區只有男人可坐,女人只能在家庭區。

法律上,女性遺產繼承權,只有男性的一半,一位男性的證詞,竟然等同於兩位女性的證詞。雖然比起以前,婦女權益漸漸有提升,但比起國際社會,恐怕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沙國少女出逃過境困機場 泰國:暫時不會遣返